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定了干说了算,再大困难也不变 —— 县委书记李晖赴周口、商丘学习考察专访

时间:2015年09月02日 点击次数:13946

  带着省委书记郭庚茂的殷殷嘱托,带着推动新乡经济加速发展的强烈渴望,8月13日至14日,市委书记舒庆带领各县、市、区及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考察团,赴周口市、商丘市学习考察。学习先进、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加压奋进,县委书记李晖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听到的是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感受到的是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对封丘今后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怀。

  中共封丘县委书记 李晖:“短短一天半的学习观摩收获很大。这些农业大县、贫困县,在短短的几年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立足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正确路子,确实让我们感到震憾与压力。通过实地学习观摩,也真实理解了郭庚茂书记在封丘县调研时反复要求我们到豫东几县看一看的真实用意。”

  封丘如何谋划自身产业发展,明确努力方向?如何围绕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开放水平?如何突出作风转变,振奋精神状态?县委书记李晖在访谈中说。

  中共封丘县委书记 李晖:“这次学习观摩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看到了豫东几县迅速膨起的大产业、大项目,更大的收获是,更加理清了思路,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封丘县发展的差距,更加坚定了封丘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总的收获可以用古人所言的3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是围棋中的一句术语:“宁失数子,不失一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思路决定出路。我去年年底在浙江挂职,真实感受到了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意识和精神。这次在豫东学习观摩,同样真实感受到了柘城人在敢闯敢试中,把一个上世纪80年代小作坊式的产品,做成金刚石产量十亿克拉、产值达到60多亿元、金刚石微粉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的金子牌大产业,做成了全国闻名的“金刚石微粉”之乡。睢县以敢想、敢做的精神,把一个从无到有的制鞋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打造“中原鞋都”,走出了一条制鞋产业的康庄大道。他们的成功靠的是抢占先机,靠的是在倒逼中的突围突破、破冰前行。

  第二句话是《史记》中的“天予不取,反受其咎”。这里的“天予”就是机遇。目前的封丘县迎来了新常态下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封丘县应该全方位深入思考的是:我们的发展优势在哪里?如何才能激活我们的发展优势?如何把我们孤立的、散落的特色产品优势资源快速融合、聚集?如何快速激活内力、借助外力,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独具特色的封丘县乡村经济之路?如何把乡村经济打造成百亿产业?如何赋予传统产业新的活力?如何谋划制定我们乡村经济、借助电子商务助推扶贫开发的图谱?然后按图索骥,健康前行。

  第三句话是《汉书》中所言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明确了发展方向,找对了发展路子,关键在于一个“干”字。抓而不实等于不抓。通过这次观摩学习,我们有决心、有信心紧盯目标不放松,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承诺落实在行动中。沉下心、俯下身、打基础、强服务、惠民生,提升精气神,聚集正能量。坚持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定了干,说了算,再大困难也不变。以“12334”计划为蓝图,全力建设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努力打造以壮大乡村经济带动扶贫开发的封丘模式。

  先谋而后动,看准了再干,方可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封丘县学好、用活外地经验做法,围绕农业大县、贫困县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探索壮大乡村经济带动扶贫开发的封丘模式,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着力发挥后发优势,在融合聚集优势资源、赋予传统产业新活力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沉下心、俯下身、挑重担、破难题,将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