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郭庚茂等领导莅封调研讲话精神 破解乡村经济发展难题——访陈固镇党委书记封立昌

时间:2015年09月07日 点击次数:1035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封丘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破解乡村经济发展难题。8月20日至24日,县委书记李晖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佩珍的陪同下,带领考察组赴福建、广西等地进行了学习取经。学习之后我们怎么办?乡村经济怎么发展?本台将从今天起,分别对有关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人进行采访,谈感受、理思路、绘蓝图,推进我县乡村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四个封丘建设目标,今天播出对陈固镇党委书记封立昌的采访。

  8月20日——24日,在县委书记李晖带领下,我们一行12人赴福建沙县、广西巴马、田东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我们先后考察了沙县、田东进行金融创新、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特色产业的成功之路,学习了巴马打响长寿之乡品牌,发展长寿经济的主要经验和做法。所到之处,使我们耳目一新,给身心极大震撼,给发展极大震动,给工作极大借鉴。
  闽桂之行,感受很深,可用三个字来概括:“大、先、实”。一是使我们感受到封丘与沙县、巴马、田东经济发展差距巨大。田东县人口43万人,财政收入达12亿元,而我县人口达80万之多,财政收入仅4亿元。综合计算,财政收入是我们的6倍。田东县面积2816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芒果之乡”,全县境内漫山遍野,城市、乡村、街道皆是芒果。我县虽为“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不论面积还是占经济产值比重,都存在很大提高的空间。沙县为“全国小吃之乡”,每年在外经营沙县小吃的达6万多户,遍布全国的城市乡村,“沙县小吃”闻名海内外,每年为沙县创造收入70多亿元。二是沙县、田东、巴马三县的干部群众敢于抢占先机,敢于突破思想桎梏,敢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沙县、田东面对群众发展经济的资金困局,率先进行金融改革,在全国率先进行农地承包确权、宅基地评估确权,农户信用等级评估,率先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村信用金融办理中心等一系列服务创新、机构创新。通过金融 创新,撬动了农村经济长足发展。巴东成为全国六个,广西唯一一个金融改革示范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受到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巴东率先抢注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成为世界五个著名的长寿之乡之一,并以“长寿之乡”品牌,带动了长寿经济长足发展。可以说,正是三县敢于抢占先机,敢于先想先试,正是围棋术语“宁缺数子,不失一先”成就了“小吃沙县”、“芒果巴东”、“长寿巴马”。三是沙县、田东、巴马三县干部群众作风实,工作实,创业实。三县干部使我们体会到了一个共同特点:作风务实,工作踏实,创业真实。他们全是始终咬住发展不放松,遇山开路,遇河搭桥,披荆斩棘,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路子,创出自己独具特色的产业。其创业史令人折服,其特色规模令人震动,其经济成就令人叹服。

  《汉书》有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遵照省委书记郭庚茂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发展思路。如何抓住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树莓、金银花产业谈三点看法:

  一、立足特色乡镇,迅速推进金融改革试点,为壮大特色产业破解资金瓶颈。借鉴田东、沙县经验,在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乡镇,先行先试金融改革、农村产权改革试点,以产权换资金,撬动特色产业迅速壮大。二、发展特色产业,要遵循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特色农业要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要规范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以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在保证粮食安全面积的之外区域,实施树莓和金银花全覆盖,推动特色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三 特色产业,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在党委政府指导下健康发展。党委、政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用金融支持、项目扶持杠杆催生一批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建基地、连农户,壮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省、市领导大力支持,为我们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强大机遇,我们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陈固镇党委、政府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金银花目前规模,以佐今明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两年内把金银花种植面积发展到一万亩,同时,积极发展金银花系列深加工,年创产值力争达到2亿元,为我们封丘乡村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