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卫生健康知识访谈--夏季常见疾病及预防知识(下)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点击次数:39033

       本期的卫生《健康知识访谈》,将继续邀请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素琴为大家讲解夏季常见病的相关防治知识。
       衡纲:中暑是夏天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你能为大家讲一下吗?
       刘素琴:好的,中暑多由于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出汗过多所致的一种内科急症。患者会全身无力,头晕、胸闷,心悸,口渴,肌肉痉挛,严重者昏迷危及生命。
       衡纲:中暑应该怎样防治呢?遇到中暑的病人怎样处理呢?
       刘素琴:第一,当我们出现轻度中暑时,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安静地方休息,及时补充水分。第二,当我们看见昏倒的患者,应迅速抬到环境凉爽的地方,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患者头部、两腋下和大腿内侧等处放置水袋,用冷水、冰水擦身。第三,病人清醒后,可以适当给病人喝些凉开水。第四,若患者出现体温大于38℃、面红、大汗、皮肤灼热、血压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衡纲:经过您的讲解,我们重新认识了中暑以及遇到中暑病人后如何处理,我们在生活中也能够防患于未然。您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对小孩子疾病一定比较了解,那么夏季儿科经常患哪些疾病呢?
       刘素琴:夏季常见的儿科疾病除了消化道疾病,还有呼吸道疾病:咽炎、扁桃腺炎、气管炎、肺炎等。还有一些儿科传染病,例如:腮腺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细菌性痢疾等。另外还有风疹、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
       衡纲:我们已经讲了许多夏季常见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刘素琴:疾病要讲预防为主:1.夏季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营养价值高为主,少吃辛辣、油腻和刺激性食品。2. 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3.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4. 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5.衣、食细节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6.在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类似反应时要尽快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衡纲:经过您的讲解,我们对夏季常见病有进一步的了解,也能有效预防这些疾病,非常感谢!(范爱侠)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