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电视问政栏目“面对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点击次数:37043

      一、主持人:开场白

      把有锐度的群众监督,变成有温度的民生改善,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观众朋友们您好,现在您收看的是由封丘县委、县政府牵头,县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特别策划,封丘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问政栏目《面对面》,今天的节目主题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将重点关注封丘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内容,首先为您介绍今天的来宾。

      二、主持人:介绍参加单位及领导

      三、主持人:插播短片(政务服务中心短片,介绍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撒振波)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确保5月6日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服务,我局利用五一假期对原位于南干道177号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搬迁工作。目前,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北干道1126号(北干道与工业路交叉口东北角),建筑总面积6570㎡,全县25个县直部门,11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

      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社会民生事务、公安服务、医保服务、税务、公用事业等8类综合受理办理功能区,共有156个前台受理窗口和106个后台审批平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搬迁后的县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便民利企理念,不断集聚资源、优化供给、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添配LED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机、高拍仪、评价器等智能化办公设备,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启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区,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跨越,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设立文印室,给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复印,仅仅一张A4纸,让办事群众既省时省心少跑路,又不用花一分钱;增设母婴室“爱心小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无障碍通道等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温馨的服务。

      下ー步,我们将围绕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全力以赴完善新中心运行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新中心起好步,开好头,着力打造“改革创新、标准管理、文明服务、阳光高效、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平台,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客观评价一下,在您看来咱封丘营商环境处于什么现状,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呢?

      解读人:发改委

      五、主持人:一是宣读新乡市营商环境评价情况(部分:着重封丘县的情况);二是插播县营商环境会议(节选)。

      六、主持人:我县制定了《封丘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封丘县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封丘县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相关措施,这些营商环境措施,根据什么拟定的?请您谈谈。

      解读人:发改委

      七、主持人:相关措施的出台,为封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定下了一个总的基调,今天我们就其中的一些要点,来进行解读,其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到了这样一个概念,政务服务水平这个职能,我们怎么去理解呢?请您给我们谈一谈,怎么理解“政务服务水平”这几个字呢?

      解读人:撒振波

      我感觉,还是从政务服务的重要性来说,一个企业从注册、登记、开办、占地、建设、经营、纳税等每个行业间都离不开政务服务。政务服务就是政府各部门,发挥管理职能,不仅要管理每个企业,也管理到每个人,一个人从出生、上学、结婚、就业,甚至买车、买房等都不可能不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所以在政务服务水平的高低,大家都能感受到,特别是作为外来的企业,已进入封丘首先打交道的是封丘各个部门,从我们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上,人们能准确感受到,营商环境做得好不好,能不能让人们满意。

      八、主持人: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每个窗口就是一面镜子,我们政务服务大厅里有一面一面的镜子,其实也是映射了我们营商环境究竟好坏的一个标准。

     解读人:撒振波

      对、对,说的很对。政务服务水平的高低体现在每个部门的每个办事环节。因为我们全县有1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但每个企业办理就那么几项,每个人甚至就一项,所以说我们涉及的相关部门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应该说政务服务这份卷子,近年来还是答得不错,虽然“阅卷人”给我们的分数越来越高,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局,按照政务服务的要求,我们定的目标,归纳起来就是: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没有“休止符”只有“快捷键”。在营商环境上,特别是在政务服务能力上与其他县(市、区),更别说与南方先进县(市、区)相比,确实需要不断的努力。

      九、主持人: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是咱县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办理区的主要成员单位,刚才,我们谈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是政府各部门为民服务的‘一面镜子’,那么就请窗口单位谈谈,是怎样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围绕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如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改善?请您谈谈。

      解读人:住建局

      十、主持人:请您谈谈。

      解读人:发改委

      十一、请您谈谈。

      解读人:环保局

      十二、主持人:请您谈谈。

      解读人:应急管理局

      十三、主持人:请您谈谈。

       解读人:自然资源局

      十四、主持人:为加快推动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的生成、归集和共享应用,支撑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开展,下步要实行不动产业务电子证照工作,具体我们县什么时间实施?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达到什么效果?请您谈谈。

      解读人:自然资源局

      主持人:结束语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

      的这则比喻,生动阐释了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重要作用。至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政务服务大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政府形象的主窗口,便民利企的主力军。封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动员会已经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吹响了冲锋号,这就要求我们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协力,以一流环境、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为封丘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