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广大城乡居民:您有一封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点击次数:47804

        寒衣节是中国人缅怀先祖、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祭扫新风。在此,我们特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呼吁开展绿色环保祭扫,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环保祭扫的先行者、做绿色祭扫的传播者,以更加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之情。

        一、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要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和影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要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思先辈功德,见贤思齐。

        二、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奠等低碳环保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要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焚烧高香,要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要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低碳出行。要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三、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监督者。请广大城乡居民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在禁燃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共同维护节日环境、营造和谐氛围。要做到不购买、销售塑料、泡沫等材质的祭扫用品,积极检举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祭扫用品的不文明行为。要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方式祭奠故人,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