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倾心调解促和谐 握手言和化干戈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点击次数:18113

     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封丘县以“三零”创建为抓手,组织力量围绕六类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努力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

    近日,赵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在责任田边界垒砌墙体争议引发的纠纷,经过人民调解员不辞劳苦、奔波数次的倾心调解,终于促使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已成功履行。该案件调解成功不仅化解了当事人的心结,同时也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邻里之情。纠纷的成功化解和人民调解员的耐心工作,使当事双方深切感受到人民调解的贴心和便捷。

    经人民调解员实地走访了解得知:申请人范某的责任田与卢某相邻,中间有一条五、六十厘米宽的小水垄沟相隔,范某为避免日后与卢某因责任田边界发生争执而在自己责任田一侧用砖块儿垒砌了一道简易墙。在日常耕种劳作过程中,范某有不慎将砖块儿掉到水垄沟里的情况,因忙于农活,未及时进行清理,影响了卢某浇地过水,如此几次之后,卢某一气之下将掉落到水垄沟里的砖块扔到了范某的地里,双方因此发生争吵。

     赵岗司法所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调方案。

    翌日,人民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到镇调解室进行调解,由于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人民调解员见状道:常言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大家都是农村人,应该都明白这个道理。建议双方趁现在地里墒情较好,先把小麦种上,都冷静下来考虑考虑,再择日协商一个彻底化解矛盾的意见。双方均表示同意接受人民调解员的建议。

     两天之后,经过与当事人双方沟通,约定到争执地块现场进行再次调解,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以事实为依据,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对《民法典》中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条款进行释法明理,劝解双方要互谅互让、换位思考,现场围观群众对人民调解员的释法、劝解工作都表示赞同,纷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开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事后,当事人特赠送锦旗一面以表达对调解工作的认可和对人民调解员的感谢。

     该起纠纷的成功调解,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也维护了当事人双方的邻里之情。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人民调解员的贴心和人民调解工作的便捷,同时有效地向在场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引导群众树立遇到问题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有纠纷找人民解”的维权理念正深植全县人民群众的心间。(董佳铭 杨明华)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