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关于印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点击次数:12281

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专项小组,县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责任分工和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封丘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我县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实践、总结经验示范引领为重要方法,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光添彩提供动力活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1.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优化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广运用“豫事办”APP,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将工程建设类项目最长审批时限压缩到90天之内。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法规决定,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持续抓好对标改进和整改提升,推动可量化可考核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市好的位次。基本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配合省市做好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工作。
      2.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国家、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我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扩面,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分配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坚持一企一策、逐企推进,全面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突出去行政化、强市场化;学习“郑煤机经验”,推广经理层市场化选聘、中层全员竞聘上岗、员工市场化流动“三个100%”经验;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制度,实行差异化分配办法,健全收入与业绩相挂钩的联动机制。强化国资监管,落实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出资人和出资企业的关系,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妥善处置引进外力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推动“旧账清零”。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后续工作,实现僵尸企业彻底出清。稳妥推进县属集体企业改革工作。继续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3.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政商交往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落实涉企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征求商会、协会和相关企业界人士意见制度。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对先进制造业、“三外”、绿色环保等重点企业建立主办银行制度,加强跟踪服务,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优化市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功能,扩大中小微、线上、信用信贷产品供给。
      4.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统筹机制,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创新发展。创新科研院所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全面落实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对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的扶持政策,新增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挥驻新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建立健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学习借鉴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成功经验,持续用好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等高水平科技开放合作平台,健全人才引进和技术转移长效机制,推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线上线下技术转移对接等做法常态化,加大奖励补贴、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力度。
      5.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抓住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增设一些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的机遇,贯彻落实我省统筹推进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四路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物流中心等平台,明确多式联运标准规范,全面推行物流全程“一单制”和标准化运输。积极承接国家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项目。持续开展“一招四引”,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重大项目。组织参加国际国家重大经贸活动,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
      6.创新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积极融入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抓住郑新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机遇,促进我县城镇化加快发展。积极与省直、市直部门对接,争取更多建设用地资源。待省、市文件出台后,研究落实我县县域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开展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加快补齐全县高质量发展短板。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有序推开我县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等开发模式,创新用人机制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产业集聚区动力活力。
      7.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省出台的落实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具体措施。基本完成教育、卫生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跟进落实省市出台的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管理探索。加快农信社改革,加强内部机制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力争今年完成我县农商行组建工作。落实“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通过上市挂牌拓宽融资渠道。
      8.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学习借鉴获嘉县、长垣市有关农村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持续深化农村五项重点改革,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提升行动,多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争取我县年内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以上。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国家试验区改革试点政策,建立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稳妥推进宅基地改革,重点抓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启动实施家庭农场培训计划,新认定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家以上、家庭农场发展到700家。跟进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配套政策,推动建立同价同权、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入市机制。抓好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加强工业用地收储,最大限度保证项目建设用地供给,县本级完成土地收储500亩以上。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完善促进返乡入乡创业的政策机制,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复制推广普惠金融兰考模式。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收储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年底80%的行政村普遍建立“一约四会”,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二、深化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领域改革
      9.健全人大工作机制。制定《封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评议的办法》,探索开展对政府工作部门工作的评议工作,把工作评议作为优化县域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机制和办理情况考核评价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决定。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强化网上代表联络站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10.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制定县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完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机制,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比重,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11.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审判人员权责清单,优化审判监督管理方式方法,完善审委会制度和法官会议制度。加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建设,打造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深化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上诉机制。推进落实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按照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落实对办案质量和“三个效果”的评价及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持续探索巡回检察向看守所和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延伸。深化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
      12.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各项机制,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金融、科技、疫情等方面的重大风险。深化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落实“一村(格)一警”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制定实施三年提升计划,健全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持续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县公安局组建情指快反处置中心工作,优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转机制,提升全县公安机关维稳处突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平安封丘建设。
      13.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实现机构、人员、业务优化协同高效。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14.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我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市、县两级融媒体改革试点,构建贯通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立文化市场安全线上线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15.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出台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意见。深化旅游和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带、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强县。
      四、深化民生领域改革
      16.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化投入机制改革,年内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探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模式,持续开展“名校+”多元合作办学,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统筹做好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研究制定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继续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扩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17.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教训,在贯彻预防为主、提升救治能力、强化基层基础、优化卫生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推动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县招乡聘村用”机制、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开展医务人员准入制度试点。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加快推进医保在线支付、定点医药机构处方共享、省市县三级医院线上电子转诊和住院结算,进一步深化“就医一卡通”改革。制定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18.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配合省级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落实省级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基本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研究建立财政支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探索医养结合机构加入县域医共体,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进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改革。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力争建成并完善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加快构建商品房供应为主,保障性住房供应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
      五、深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
      19.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坚持和完善环境污染防治“责任、监测监控、考核”3个体系和“排查治理、跟踪监督、奖惩激励”3个机制,大力推进精准治污。在全县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编制落实我县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建立健全白色污染治理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牢牢把握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探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建筑、绿色商场和绿色出行县城。高效配置利用水资源,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完成我县生态环境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20.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完善派驻监督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巡察机构的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不断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依纪依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深化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助推保障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纳入县级巡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促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
      21.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加强“五好”乡镇党委建设、“五星支部”创建、“五个一批”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和五项保障机制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推行积分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畅通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的渠道,促进“三支队伍”交流。建立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培养提升机制,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别、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无主庭院党组织建设,激励引导专家人才主动履职的相关办法和措施。完善干部监督体系,推动实现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的有机衔接。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氛围,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
      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负责对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的统筹协调。落实分层推动责任。各专项小组要加强对本领域改革的研究,注重相关改革协同配套,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力度。各项改革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配合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改革的主体责任,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改革部署,又结合实际谋划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改革。实施重大改革攻坚。从工作要点中进一步筛选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由县领导领衔推动,每季度末向县委深改委报告进展情况。县领导对领衔推动的重大改革,要做到改革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示范带动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加大改革落实力度。县委改革办要会同专项小组,加强对各项任务的跟踪督办、督察落实,定期通报改革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加强对基层探索的工作指导、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特别是对重大改革,要落实县领导工作部署,加强与牵头单位的沟通联络、协调联动,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委深改委报告。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