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黄河岸边好风光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点击次数:45193

      阴雨过后,天气放晴,碧空如洗,黄河大堤风景如画。地上悬河——曹岗险工,雄浑壮观,美不胜收,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

      曹岗险工位于河南省封丘县曹岗乡,是郑州铁桥至东坝头河段北岸的一处历史老险工。历经沧桑,几经变迁。如今的它已不仅仅是一道防洪屏障,还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封丘的一张旅游名片。


 
      九曲黄河,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曹岗险工是黄河工程的一个缩影,更是一代代封丘黄河人的逐梦图鉴。想当年,这里因为处于黄河豆腐腰河段,临背悬差为全河之最,因此被称之为“悬河”“天河”,以及黄河第一险工。站在险工堤坝向远处眺望,滔滔黄河水转过弯道直冲堤坝迎面而来,滚滚河水阵阵拍击堤坝的声音,使人不寒而栗。只是近些年来通过上游小浪底的有序调控,和河道工程的有效治理,黄河的“顽劣”才有所收敛,两岸人民才得以安居乐业。

      滔滔河水,滚滚而来,沙鸥云集,白帆点点。置身曹岗险工,即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可以体味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浑,可以感受百舸争流千帆过的壮美。在坝头的回湾内,经常会看到钓友们垂钓的身影,惬意倍生;不远处的黄河大桥横跨两岸,与险工交相辉映;护堤林茂盛繁密,蒲苇丛生,高低错落,时与水鸟相嘻,一个以黄河工程为依托的天然公园让你融归自然,流连忘返。漫步黄河岸边,绿色涌动、翠意盎然。绿荫空隙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浩瀚田野。山水城郭的闲情逸致,瞬间将城市的喧嚣与尘埃悉数荡涤。

      诗从黄河来、歌从黄河来、美从黄河来。黄河岸边的这颗璀璨明珠—曹岗险工,她以悠久的人文历史,美妙的人文景观、旖旎的自然风光,伴随着一代代封丘人走向未来。(封丘电视台 刘大伟)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