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看沿黄县域如何变生态优势为发展财富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29620

      河出龙门,一泻至潼关;东屈,又一泻至铜瓦;再东北屈,一泻斯入海。
      桀骜的臂膀,在这里陡然北去;决口的印记,依然刻在心底;发展的渴盼,愈发焦急而强烈。
      黄河滩,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一年又一年。
      是的,这里是封丘县,甩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走向绿色新路的沿黄县。

湿地美景乐人
 
      在封丘县境内,从荆隆宫乡开始,沿着黄河大堤自西向东行走,大堤南侧的村庄逐渐减少,到了曹岗险工处,浑浊的黄河水就在脚下翻滚。黄河向北滚动了1公里,南侧的河床变成了滩地,北侧的滩地变成了河床,你从来没有感受到自己与黄河如此之近。
      向南,向南,向南,走过一里长的栈道,上了3层观景台,放眼四周,水面被芦苇、蒲草分割成一块块,偶尔还能听到鸟鸣声。
“你要是早上来,能看到群鸟起飞的壮观景象,傍晚百鸟归巢,百鸟齐鸣。”陪同的封丘县发改委副主任、沿黄办主任邓卫国介绍了相关情况。
      这个地方是陈桥村湿地,目前面积是5000亩左右,其中水面面积2400多亩。鸟类活动的区域为核心区,芦苇挺拔,蒲草摇曳,时不时有巴掌大的鱼跃出水面,是一幅恬静的和谐图。
      封丘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出了“花海封丘”系列活动。来封丘看什么?看油菜花,看湿地;湿地有什么?有鸟类150多种,既有世界罕见的青头潜鸭,又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誉的震旦雅雀;水生物种100多种。
      陈桥镇有个更大胆的想法:依托宋源文化、黄河文化、湿地文化、优美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五湖水系”连通,计划开挖土方35万立方米,打通水路3.3公里,拓展水面400余亩,种植20多种景观树1万多棵。
      全部建成后,陈桥镇将呈现水系环村、花海美村、森林围村的壮美景象,重新焕发出一座千年驿站的繁华、美丽景象。
      如今,这个设想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理念推动下,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俯瞰陈桥湿地,这里变成了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生态之变让陈桥湿地成了旅游、摄影、绘画爱好者的乐园。在保护的前提下,他们通过眼睛、镜头、画笔,留下生态之美,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封丘县还规划了控导工程连接线生态观光带、青龙湖景区和铜瓦厢景区,重点打造以黄河中下游景观为主的黄河标志性景区,从而展现九曲黄河的胜景。

甜蜜冬枣醉人 
   
      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这是诗圣杜甫对枣的赞扬。
      黄河,蓝天,沙地,适宜的气候。优越的条件,孕育了特色的农产品。走进曹岗乡邵寨村三丰冬枣采摘园,正在变红的冬枣压弯了枝头。
 
      枣园的主人邵明庆随手从树上摘了一捧冬枣让记者品尝。一枣下口,甜味瞬间占满味蕾,这种最原生态的冬枣好久没有品尝到了。
邵明庆介绍,黄河大堤南侧和北侧共有230亩枣园,南侧的已经挂果,北侧的要到后年才能大丰收。除去冬枣之外,园内还有石榴、桃、柿子等果树。
      黄河水的浇灌加上无污染的环境,虽然邵明庆还没有做广告,但是凭借高品质已经在开封、新乡、安阳等地传播开了口碑,适宜季节常有外地游客开车来采摘冬枣。
      “老邵,你得再转一下观念。”说话间,曹岗乡党委书记吴继杰来了,在枣园里走了一圈,直截了当地说。虽说已销售了近2万斤,但还有3万多斤冬枣由绿变红。邵明庆有些着急,“吴书记,您说,您说!”
      “三丰哪比得上曹岗的名气,你把‘三丰冬枣’改为‘曹岗冬枣’,品牌得体现地域特色。”吴继杰建议。
      “规模上去了,不能光靠游客采摘,更关键的要靠电商,两条腿走路才稳当。”封丘县发改委副主任、沿黄办主任邓卫国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两位的建议,邵明庆欣然接受。其实,封丘之美食,早先有“贡芹”“卷尖”“巨岗猪头肉”等产品名声在外。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尚未走出更大的天地。
      幸福河畔,幸福生活。转变的何止是种植模式,更是思想、观念。

建厂创业富人
 
      在李庄镇铜瓦厢产业园里,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大企业,它曾经引起了省委书记的关注,希望它“产品销往全球”,这就是亿德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它主要产品是汽车手扶箱,产品远销海内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随着黄河滩区迁建,企业整体入驻产业园,占用了7个大厂房,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年产量达到1000万件。
      在厂房内行走,网络部、售后部、物流部等各个工段忙而有序。
    “每天得有500个订单吧?”记者尽量说了一个大数字。网络部负责人看了一眼记者:“每天一万多单。”
      为了提高效率,企业将产品通过自己的车辆,直接送到郑州,再通过物流公司统一送往国内外。
      企业老板是李庄镇本地人,他将企业迁到李庄镇进行二次创业,招聘员工600余人,其中贫困户79人,人均年工资超过3万元。到李庄镇创业,不但富了自己,也富了村民。
      李庄镇黄河滩区迁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迁出一座新城,建成一个幸福镇区,也成为企业发展的福地。目前产业园已经引进了亿德隆、天宏重工、新星制衣、金海钢构、爱贝服饰等多家企业,吸纳安置就业2000多人,年平均工资4万元左右。
      绿色封丘走新路,花海为媒邀客来。能游、能吃、能创业,生态正在转化为发展动力,相信依托黄河这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封丘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