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我身边的巾帼故事 | 记封丘县居厢镇居厢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凡素芳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点击次数:1568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封丘县妇联自即日起制作推出“喜迎二十大 巾帼显担当”主题专栏——我身边的巾帼故事,全面推介我县基层优秀妇联干部的榜样事迹,展现封丘各行各业先进女性的奋斗故事,倡树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凡素芳,28岁开始当村干部,一干就是40年。在她身上发生的故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深耕乡村沃土,绽放巾帼芳华。

      她是矛盾纠纷“调解员”

      封丘县居厢镇居厢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凡素芳同志今年已经67岁了,自1983年起她就开始担任居厢村村两委干部,村里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老凡”。村里的每寸土地、每棵草木都见证了“老凡”的辛劳与付出,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四十载如一日的她曾先后荣获新乡市三八红旗手、新乡市村级优秀计生管理员、居厢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老凡是村妇联主席,同时还是乡镇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平时她接触最多的事就是村里老百姓的“家长里短”,群众眼里的着急事、琐碎事、麻烦事都是她牵肠挂肚的工作。老凡常自勉“只有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

      只要群众有需求,不管时间早晚,无论矛盾大小,老凡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当然,老凡吃过的闭门羹也不计其数——她知道,那是因为群众的心扉还没有敞开、受过的委屈难以言表。39年来,老凡在嘴皮子上磨出了“功夫”,在调解路上染白了头发,有效推动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她是乡村顽疾“治理员”

      在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美庭院”创建等工作中,老凡主动请缨,带头进行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及村容村貌整理工作。老凡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东方拂晓,天色微亮,老凡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村间街头,为啃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块“硬”骨头,她带领村妇联“四组一队”成员和巾帼志愿者们充分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同全村党员干部一起,日日夜夜奔波于村内各个环境整治要点,按照目标要求一处一处“啃”,一片一片“磨”。

      她自己更是亲力亲为,不怕脏、不怕累,拿着扫帚、铁锨等工具,主动清除垃圾杂草、搬运杂物,大家伙儿干得热火朝天。当时,为了拆除村里一处街道小厕所,很多人劝说无果,老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局讲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又从公共场合的安全问题讲到乡里乡亲的感情,最终打动了该名群众,随后,这座影响村庄环境卫生和安全的街道小厕所得以顺利拆除。

      类似的琐碎事情还有很多,在老凡的带领下,全村共拆除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临街小厕所50余座,清除各类垃圾20余吨,有效推动了全村实现庭院、街道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使居厢村“五美庭院”创建卓有成效,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现在,居厢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谐、宜居新农村。

      她是为民办事“勤务员”

      就拿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凡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从有序开展走访、排查,到返乡人员的登记和防疫政策宣传,她总是事事都挺在前面,特别是在封丘出现上海返乡病例的那几天里,老凡和男同事一样,日夜值守在防疫一线——看看居家隔离人员门前贴的告知单有没有掉落,给外省想返乡的群众打个慰问电话,询问下身体状况,为了让更多村民及时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凡素芳通过乡村大喇叭和微信语音等方式,用家乡话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制成音频广播,以“声”垂范、循环播放。

      居厢村的巷子多、有些道路又比较窄,老凡就在电动车、三轮车上装上扩音器,在各个街道流动宣传,最大限度的扩大宣传范围,号召全村群众万众一心、全民防疫的声音传遍街头巷尾。

      “天气确实挺热的,一天要查验上百人,但老凡深知不能有一刻马虎懈怠,卡点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她必须每辆车、每个人严格查验。”居厢村包村干部张帅严肃地说道。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多年来,她始终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用扎实的工作彰显着妇联干部的担当,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巾帼榜样——居厢镇居厢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凡素芳!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