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变“粪”为宝,绿色种养增地力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点击次数:1838

      10月11日,在河南封丘县居厢镇居厢村,六多功能撒肥车正在有序的忙碌着,已经发酵好的黑色肥料被免费抛撒到了田地里。这种特殊肥料就是粪肥,是一种将鸡、鸭、鹅、猪、牛、羊等畜禽的粪便和农作物秸秆进行堆积、加菌并高温发酵制成的有机肥料。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百顺介绍说:“保证还田粪肥重金属不超标,有机质含量不低于30%,氮磷钾含量不低于4%。”

      近年来,农村养殖场的粪便污水成为生态环境的“难点”,农作物秸秆也成为人居环境的“堵点”,作为黄河岸边典型的农业县,封丘县积极探索推广粪肥还田项目。当地与河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初步探索了粪水原位处理利用技术模式、翻堆机处理堆沤肥技术模式以及纳米膜分子发酵堆沤肥技术模式。同时在全县设立6个“地力加油站”,通过公开招标三家制肥企业沤制粪肥并免费送到农民的田地里,不仅节约了种地支出,培肥了地力,同时还减少了化肥的使用。

      说起粪肥还田的好处,封丘县居厢镇农民杜金成告诉记者:“目前,土壤有了明显改善,每年每亩少上化肥二十多斤,种地成本直接降低了30多块钱,现在是老百姓一分钱都不用拿,全部是国家无偿的,咱乡里面、镇里面都派直接都撒到地里了。”

      除了耕地土壤和种植大户,粪肥还田项目的直接受益者还有养殖大户。新乡市田园牧业有限公司建设的一座养猪场,具有2000头规模,他们与制肥企业签订了猪粪处理协议,解决了养殖场粪便污染的“头疼”问题。

      “仨福众达公司定期将我厂不能消纳的粪污,收运到公司进行集中处理,我厂出售粪污肥获得收入,又解决了粪污的污染问题。”新乡市田园牧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智慧说。

      记者了解到,封丘县自2021年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以来,每年收集消纳畜禽粪污7.5万吨以上,实现粪肥还田10万多亩。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还田利用的全链条服务运营模式,为当地农业发展升级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据封丘县副县长杨智勇介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既解决了污染问题,还实现了变粪为‘宝’粪肥还田将逐步改变农户施肥习惯,形成种养结合,绿色可持续发展。”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