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两区”划定宣传明白纸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2572

 一、什么是“两区”? 
   “两区”指的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指能够稳定种植小麦、玉米和水稻等粮食作物的优势生产区域。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指能够稳定种植大豆、棉花、油菜等重要农产品的优势生产区域。 
    二、什么是“两区”划定? 
    “两区”划定指的是依据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等规划,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划定用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保障大豆、棉花、油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农产品保护区。 
    三、“两区”划定有什么意义? 
    “两区”是保障国家区域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核心阵地,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农业政策调整和农业宏观调控精准化的重要载体。 
    四、封丘县“两区”划定目标是什么? 
    完成“两区”划定面积92万亩,其中小麦生产功能区92万亩(含玉米复种生产功能区70万亩、水稻复种生产功能区0.5万亩,重要农产品大豆复种生产保护区4万亩)。 
    五、“两区”有哪些空间层级? 
   “两区”在空间上包括区、片块和地块3个层级。 
    六、什么是“两区”片块? 
   “两区”片块指两区内具有明确的经营主体、管护主体或能够进行统一生产管理的相对集中连片的耕地,单个片块可跨越村组区域界线,但原则上不得跨越乡级行政区划界线。 
    七、什么是“两区”地块? 
    “两区”地块指在“两区”片块内,以实际宽度不小于1米的农村道路、沟渠、水系等线装地物或行政区域界线所划定的具体的空间种植单元。 
    八、“两区”划定的基本任务单元是什么? 
    原则上以乡镇作为“两区”划定的基本任务单元。 
    九、划入“两区”的农田具体有什么要求? 
    划入“两区”的农田具体有以下要求:一是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相对集中连片、四至清晰的耕地;二是平原区相对集中连片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亩,丘陵区相对不低于50亩;三是耕地坡度在15度以下,优先选择具有粮棉油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生态环境良好的集中连片耕地。 
  
       

                                     封丘县“两区”划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2018年5月10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