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多措并举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点击次数:11952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债务管理体制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上级要求,安排相关部门研究防范和化解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切实树立风险意识,以实际行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制定《封丘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封政办〔2017〕62号),构建我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体系。三是组织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发改、审计、国资、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封丘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政府性债务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管理以及债务风险处置等工作。
       二、摸清底数,制定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措施
      截至2017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是13.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9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95亿元。各项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限额以内。根据上级财政部门通报2017年政府债务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县政府债务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一般债务利息支出、专项债务利息支出均控制在正常范围,未超过预警线,封丘县未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风险提示地区名单。
      2018年初,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县制定《封丘县2018年债务风险控制与化解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2018年政府债务风险控制与化解工作目标,制定了2018年风险控制与化解措施。通过增加财政收入增强偿债能力、严控债务规模、加强预算约束、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发生等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三、落实科学举债,严控新增债务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将政府债券作为我县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开前门、堵后门”,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和融资担保行为发行。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8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9.37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81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7.56亿元。经县政府研究,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滩区迁建、义务教育、文化、交通公路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
      目前,我县收到上级下达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9.37亿元,全部按照发行计划用途拨付项目单位,并督促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及时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四、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债务
      9月份,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工作部署,我县扎实开展地方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口径及认定标准》认定我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余额2.45亿元。目前,认定结果及化解方案已完成上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