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司法局: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点击次数:6156

      2018年,封丘县司法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管党治党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一方面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监察室工作汇报,每次局党组会和全体会议上都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给大家上廉政党课,做廉政集体谈话,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另一方面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推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将责任传导到终端,形成逐级负责、层层压实的局面。
      二是摆正位置,主动接受监督。该局党组大力支持和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会同纪检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在思想上认同、态度上坚定、工作上紧跟,坚决落实县委决定和县纪委监委会部署,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及时主动向纪检组请示汇报,邀请纪检组出席会议,自觉接受监督,切实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维护派驻纪检组的权威。
      三是狠抓廉政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司法局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一章两法两条例”学习教育,采取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以及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和黄河滩区迁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对县纪委通报的违规违纪情况在全局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提醒全体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敬畏纪律、严守规矩、改进作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是层层压实责任,有效防范风险。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分析排查涵盖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各司法所的廉政风险点20个,制定整改措施8项,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财务运行等重点环节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在此基础上,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副职,分管副职与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层层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了“一岗双责”,守土有责。
      2018年,该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尤其针对社区矫正执法、适用缓刑调查评估、法律援助资金发放、财务运行等风险点较高岗位,经常敲响反腐倡廉“耳边鼓”,并注意对由问题苗头的个别同志下“及时雨”,有效增强司法行政人员的拒腐防变意识。(蔡庆军)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