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水土保持计划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7668

前  言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水土流失对农业生产、生态可持续发展、防洪安全及水质安全有着重要影响,是我国重大的生态环境问题。封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属于黄河冲积扇平原北半部,地势较为平坦,海拔一般在65~72.5m之间,大体可分为太行堤以北古黄河北河决口泛滥影响区,黄河大堤和太行堤之间河床-泛滥地貌,黄河大堤以东、以南黄河河床和河滩地区三种地貌类型,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225.51km2。封丘县水土流失类型以风力侵蚀为主,兼有水力侵蚀。目前,封丘县尚有水土流失面积46.34km2,其中风力侵蚀面积为34.15km2,水力侵蚀面积为12.19km2。水土流失导致水土资源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成为制约封丘县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号召农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建成了一批以灌渠、农田防护林、经济林等为主体的水利水保措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达38.9km2,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随着封丘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生产建设项目产生的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日益凸显;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力量工作仍需加强;同时,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存在、水污染影响问题尚未解决、水生态退化等新老水问题也日益突出,“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封丘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党的十八大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封丘,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全面推进新时期封丘县水土保持工作,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水规计[2011]224号)精神,封丘县水利局会同县发改委、国土局、统计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封丘县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咨询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河南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和《新乡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编制完成了《封丘县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范围为城关镇、黄陵镇、黄德镇、应举镇、陈桥镇、赵岗镇、留光镇、潘店镇、李庄镇、陈固镇、居厢镇、鲁岗镇、尹岗镇、城关乡、回族乡、王村乡、荆宫乡、曹岗乡、冯村乡;共13个镇、6个乡,国土面积1225.51km2。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近期至2022年规划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9.21km2,匡算总投资2770.00万元;远期至2030年累计规划水土流失防治面积70.00km2。
    规划分析了封丘县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现状,系统总结水土保持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分析了封丘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土保持的需求,进行了封丘县水土保持区划,并划定了
    县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界定了水土流失易发区,以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为主线,拟定封丘县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保持的总体部署,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内水土保持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为全县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本规划经批准后,将作为封丘县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县水土流失防治与合理利用、开发和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王成龙
    联系电话:0373—8298535


                                                                                 封丘县水利局
                                                                               2018年8月31日


/gov_Files/gov_files/2018-08-31/20180831102224294611.doc
/gov_Files/gov_files/2018-08-31/20180831102434474413.doc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