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首届“舜帝杯”金银花暨中医药研究成果征集启事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点击次数:17344

      一、活动背景
      中药材金银花是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自古以来,就是华夏炎黄子孙最为常用的一味清热解毒、消炎祛瘟的中药,与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关系十分密切。金银花以“忍冬”之名,最早见于我国最早的中医经典《神农本草经》,后世典籍也多有著述。今天,金银花在临床治疗及健康保健方面的应用日益广泛,广大医学、药学工作者有关金银花的医学科研活动,更是承前启后,历久弥新。
      我国道地金银花药材主产地河南省封丘县,已有1500年的金银花栽培历史。美丽的金银花早已与封丘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密不可分。在封丘民间,更有诸多关于金银花的动人故事世代相传。比如因上古明君舜帝崩于封丘古鸣条,封丘大地传颂着舜帝的娥皇、女英二妃闻帝崩而悲伤过度,悲泪化斑竹、精魂化金银二花于鸣条之野等感天动地的民间故事。明初医学家、周王朱橚在其所著的《救荒本草》中详细记述了金银花在豫北的分布情况。清代农学家吴其浚所著之《植物名实图考》,首次记载了金银花的道地产地:“吴中暑月,以花入茶饮之,茶肆以新贩到金银花为贵,皆中州产也。”其“中州”,即指今河南封丘等地。悠久的人文脉络、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封丘金银花独特的道地性优良品质,因而素有“封丘金银花,质量甲天下”之美誉,清乾隆年间曾被列为“宫廷贡品”。作为中国金银花之乡,上世纪70年代,封丘即被国家药材管理部门确定为全国金银花生产基地。2003年3月,封丘金银花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记注册证;自此以后,封丘金银花在世贸组织成员国内受到了等同于知识产权级的保护,并先后荣获“河南省十大名牌农产品”“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河南十大中药材生产基地”和“河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识产品”等荣誉称号,由此,封丘成为公认的全国金银花生产第一县。
      近年来,为了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封丘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医学科研和产业发展工作,不但专门成立了统一引导全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金银花产业发展办公室,还制订了金银花发展实施意见和优先发展扶持等政策,并积极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提高封丘金银花的科技含量,引导并带动“封丘道地金银花”这个有着1500多年栽培历史的古老物种,成为我国金银花产业的风向标。
      此前不久,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道地药材分会金银花学组在封丘成立,并设立了道地药材封丘工作站。同时,在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下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之后,封丘县被中国中药协会评为我国首个“金银花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如今,封丘人民信心百倍,争取早日将封丘道地金银花真正铸造成为封丘名片、河南品牌、中国亮点。在此背景下,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共封丘县委、封丘县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发起“首届‘舜帝杯’金银花暨中医药研究成果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二、征集规则
      1.本次活动征集对象为国内外所有科研院、校、所等机构的医学、药学工作者。
      2.本次活动征集的研究项目限于以中药材金银花为主的中医药学自然科学相关科研领域;科研课题的设计和开展应符合医学伦理要求,并遵守国家卫健委、科技部、教育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规定的基本科研程序;科研目的应有利于金银花等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3.应征科研项目须以已结题的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所产生的科研论文参与本次活动,包括一般论文、硕博研究论文和市局级以上或相当的自然科学科研项目所产生的论文,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或重大科研项目将优先予以重视。
      4.论文稿件须符合自然科学科研论文撰写的基本格式,具备科研论文的基本要素,且撰写体例齐全、规范,正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属于各类基金资助、科研计划立项的课题产出的论文,须在文中注明基金项目全称,并注明项目编号;外文稿件需附注500字左右的中文内容提要。
      5.应征科研论文必须是原创,其内容不得违反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且相关科学研究内容应不违反国内、国际相关法律,并具备一定的前瞻性、独创性和科学性,具备中医学特色。若应征的论文作品侵犯第三方著作权或其他合法权益,一经发现,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追回获奖证书和奖金。
      6.应征稿件请在文后附注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的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学历、学位、工作单位及科室、职务、职称、研究方向、专业擅长、科研成果、所获荣誉和奖励等相关内容以及详细联系方式。
      7.应征者自论文稿件发往指定电子信箱之日起,即已授权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享有对外发布、编辑摘录、结集出版等相关处置权利,如不同意请注明。
      三、奖励办法
      1.本次活动将由组委会聘请中医药学研究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针对科研项目的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实用性、行业性等价值,并参照项目论文的写作水平对所有应征论文所表达的科研项目给予评审。评审结束后将对重要的优秀科研项目给予奖励。
      2.本次活动的奖项设置及奖励标准:
      特殊贡献奖(特等奖)1名,奖金20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卓越贡献奖(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行业贡献奖(二等奖)2名,奖金各2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科研奖(三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
      3.评审活动分初评和终评两个程序。初评结果经网上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入围项目。入围项目经终评后决出一、二、三等奖和特等奖等获奖项目。
      4.所有奖金均为人民币,并由获奖者承担个人所得税。组委会将邀请所有获奖者出席颁奖大会和与颁奖活动同期举行的中医药高端学术论坛。
      四、注意事项
      1. 本次活动只接受电子稿,截稿时间为2020年10月31日,请应征者将相关论文以WORD文档的附件方式发至电子信箱:fqjyh2008@163.com
      电子邮件为本次活动唯一指定的应征方式,其他渠道来稿如传真、邮局邮寄、快递等恕不接受。
      2.本次活动组委会拥有对本活动所有问题的最终解释权。
      五、活动联络
      电话:0373-8300369
      电子信箱:fqjyh2008@163.com
      联系人:张 伟
 
活动组委会
2020年7月16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