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19年02月22日 点击次数:13371

 

2月21日,“封丘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新乡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封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赵庆君及县统计局长、发改委主任等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高峰主持发布会。

    副县长赵庆君从经济运行、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城乡面貌、滩区迁建、民生福祉等6个方面,对封丘县2018年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2019年,封丘县将努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风险防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平安封丘建设。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四大硬仗”,实施交通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四大工程”,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生产条件。要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环境污染治理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狠抓产业培育,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提升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特色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服装玩具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产业体系。加快总投资259亿元的60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总投资89亿元的68个谋划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果蔬、优质林果,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快金银花、树莓深加工产品研发进度,增加“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中国树莓之乡”的含金量。常态化开展“大拆违、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确保85%以上农户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目标。开展卫生环境美、生态家园美、文明乡风美、富裕生活美,平安诚信美、共治和谐美“六美乡村”创建活动,每年评选出至少100个“六美乡村”。加快“花海封丘”建设步伐,打造黄河生态观光带。

四是全面提速提质,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渠滨河公园建设项目,加大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四城同创”,推动城市文明交通、清洁家园、道路提质、广告标牌治理等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以“八路二桥”为重点的道路建设。

五是保障改善民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投资4800万元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工程,启动教育公园市政道路和中心湖区PPP项目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数据互联共享,确保“四馆一剧院”建设完成。

封丘县统计局局长鲍耀生和发改委主任刘德河分别封丘县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全县经济发展要点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在记者提问环节,副县长赵庆君和县统计局、发改委负责同志分别就“封丘脱贫攻坚主要经验”、“2019年经济措施”、“乡村振兴成效和下步具体打算”以及“石墨烯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赵庆君介绍说:2018年,封丘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强力推动扶贫责任落实;实施战区作战,加强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合力攻坚格局;强化作风建设,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全县794722804人实现精准脱贫,完成年度减贫计划。截至2018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939423人,贫困发生率1.37%,2019年将继续做好脱贫群众的保障稳固提升工作,确保脱贫脚步扎实稳健。

   在乡村振兴方面封丘县主要是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抓好“五个结合”,促进“五个振兴。即: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与黄河滩区迁建相结合、与深化农村改革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从而推动了封丘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