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构建四大体系 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19年02月26日 点击次数:13625

     封丘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造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绿色发展封 丘。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支撑、政策保障、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借势发展、共奔小康”的理念和“决不弄虚作假、决不搞数字脱贫、决不搞形象工程、决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原则,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脱贫,把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始终,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效。

      一是构建协同高效的合力攻坚体系,全员尽锐出战。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重大事项指挥长亲自部署,研究制定实施脱贫规划,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全县划分为六大战区,人大政协一把手和县委常委任战区司令,负责战区各项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监督落实,县委每周听取战区指挥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四大班子党员副职下沉一线任乡镇第一书记,靠前指挥;下派220名第一书记入驻全部重点村,全县5735名党员干部按县处级、乡科级、一般干部分别联系3户、2户、1户,作为帮扶责任人分包17577户贫困群众。19个乡镇党委书记负具体责任,乡镇班子副职任责任组长,成立362个责任组,分包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重点村。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落地。派整合51名督查人员,组成6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对政策落实、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实时督导、严肃问责,建立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反馈机制。创新实施乡镇党委政府、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四支队伍融合”机制,提升攻坚合力。建立战区、乡镇、村庄、片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把全县17万农户划分为7638个网格,由无职党员、联户代表、乡贤任网格员,扎实推进政策高效落地。坚持“队员上一线、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动员60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 “走千村、进万户、访民情”,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助推了问题整改,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县委书记、战区司令、乡镇第一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责任组长、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督导组、派驻单位“十方同责”,形成了尽锐出战、高效协同的攻坚态势。
      二是构建精准严密的政策服务体系,筑牢保障堤坝。制定了封丘县“1+9”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根据行业部门职能任务,成立了13个脱贫攻坚专业组,负责各行业部门政策的落实。开展 “一把手”讲政策活动,组建扶贫政策宣讲团,举办15期扶贫大讲堂,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到位。3年来,实施特色产业项目157个,覆盖贫困户1.8万户,带动贫困人口5.4万人;金融扶贫放贷323户、1014万元; 教育扶贫2018年春秋两季共资助学生1.26万人次,金额830多万元;电力扶贫为137个贫困通生活用品和动力电;全县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县贫困村新增硬化路774公里,实现每村至少一条通村公路。建立健康扶贫“五重保障”体制,贫困群众医疗费个人承担最高不超过3000元。投入资金1.4亿元,对1.1万户贫困群众实施“万户安居”提升工程,让贫困群众住得安全、住得整洁。挖掘13031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应覆尽覆,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
      三是构建多元互动的产业支撑体系,夯实经济基础。让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产业带头人,全县建立党建扶贫基地51个,带动贫困户2000多户,贫困群众成为拿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 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每个贫困村配备50-8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通过合作、联营、参股、发包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探索“6+1”产业带贫模式。着力扶持了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作用明显的扶贫产业,搭建特色产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紧密利益关联,形成了 “6+1”产业扶贫封丘模式。发展特色产业让封丘金银花和树莓声名鹊起;合作社带来小型特色项目遍地开花;龙头企业从原料、用工、分红三方富农;乡村旅游促进绿色发展,成为县域经济新引擎;电子商务“双11”当天销售2318万元,全国贫困县销售排名第11位、全省第2位。扶贫车间让毛绒玩具产业“个十百千万计划”顺利铺开,19个乡村扶贫车间和200个村级扶贫就业点将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成为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今年以来,累计投入4.07亿元,实施项目243个,初步实现了“党旗飘起来、产业做起来、群众富起来”。
      四是构建广泛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凝聚多方合力。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采取短期培训+长期辅导的模式,培训8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带贫致富能力。创新“1234”扶志持智工作模式,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问题。整合村内无职党员和乡贤的力量,以“一名乡贤”为纽带联系贫困户,以“教育培训会、德行评议会”为载体培育脱贫户,以“贤能榜、先进榜、后进榜”亮德为手段激励贫困户,最终把贫困户培育成为有理想、有志气、有能力、有成效的“四有”脱贫户。目前,全县7638名乡贤对接帮扶15580户贫困户,评议出2869个先进典型,带动贫困户3700人脱贫致富,人民日报头版头题对郭祖彬的自主脱贫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精神动力。郭祖彬、罗加兰等自主脱贫致富典型,成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精神旗帜。工会、团委、妇联群团组织,广泛搭建平台,吸引社会关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了人人参与的社会扶贫大格局。仅2018年扶贫日当天,全县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450多万元。(封丘电视台)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