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借脱贫之“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点击次数:11328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支撑、政策保障、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借势发展、共奔小康”的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了“封丘脱贫攻坚模式”。更借脱贫之“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重大事项指挥长亲自部署,研究制定实施脱贫规划,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全县下派220名第一书记入驻全部重点村,全县5735名党员干部按县处级、乡科级、一般干部分别联系3户、2户、1户,分包17577户贫困群众;19个乡镇成立362个责任组,分包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重点村;整合51名督查人员,组成6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对政策落实、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实时督导、严肃问责,建立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反馈机制。
 
       同时,创新实施乡镇党委政府、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四支队伍融合”机制,提升攻坚合力;建立战区、乡镇、村庄、片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把全县17万农户划分为7638个网格,由无职党员、联户代表、乡贤任网格员,扎实推进政策高效落地。“队员上一线、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动员60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走千村、进万户、访民情”,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促进了问题整改,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县委书记、战区司令、乡镇第一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责任组长、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督导组、派驻单位等“十方同责”,形成了全县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高效协同的脱贫攻坚态势。
 
       为构建精准严密的政策服务体系,我县还制定了“1+9”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根据行业部门职能任务,成立了13个脱贫攻坚专业组,负责各行业部门政策的落实,为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3年来,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力扶贫、健康扶贫等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让一个个村庄铺了硬化路,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互联网,建起了大戏台;一项项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住上了安全房。
 
       我县还建立边缘户重点监控管理机制,对没有识别为贫困户的大病户、低保户等“六类边缘人群”建立专门档案,纳入管理视线,实施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启动精准识别程序,确保应进则进。通过建立大数据监测机制,实时对接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同步行业部门的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实现扶持对象精准管理;建立同步帮扶机制,对新识别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因故返贫人口政策覆盖到位,做到应扶尽扶。紧紧围绕收入渠道、收入稳定和“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严格退出程序,确保脱贫质量。【封丘县传媒中心】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