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2019年成绩单:21519人搬出黄河滩!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点击次数:24151

       3月30日,“封丘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新乡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袁俊峰及县统计局长、发改委主任等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高峰主持发布会。
       2019年,封丘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符合预期,4项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市排前3名。居民可支配收入17212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全市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13元,同比增长8.8%,增速全市七县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75元,增长10.4%,增速全市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全市七县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68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全市七县第3位。财政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全市七县第2位。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工业基础不断夯实,2019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总数达到94家。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四优四化”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青龙湖智慧田园综合体成功创建3A景区。王村乡小城村、应举嘉联生态园和陈桥镇分别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示范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5.5%,拉动旅游消费10.5亿元,同比增长18.9%。全年完成电商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25%。仅“双十一”当天,就实现网络零售额1810万元,占全市零售总额的33%,居全市第一位。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105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82个,总投资3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6个,累计完成投资8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8%。新开工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1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9%。石墨烯产业园、黄河滩区迁建2个省重点项目和洋荣服饰智能化加工产业园、河南嘉联生态园、红星·中创博览城等1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设立规模为1.2亿元的封丘县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新建成标准化厂房12栋4万余平方米。全县储备工业用地2380亩,可充分满足项目用地需要。
       三大攻坚成效明显。贫困县顺利摘帽。在去年3月份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中,封丘县以“漏评率、错退率均为0%、群众满意认可度为99.12%”的成绩,于5月9日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年实现2189户5538名贫困人口脱贫,8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率先实现空气质量指标“六下降一增加”。全年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1.1%,位居全市8县第2位;优良天数167天,同比增加5天,位居全市8县第3位。
       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滩区迁建有序推进。第一批、第二批试点5973户21519人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和拆旧复垦。
       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道路建设、园林绿化、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44项,完成投资11.6亿元。在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县验收和公示。
       城区交通秩序大幅改善。城区环境不断优化。城区绿化持续推进,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563公顷,绿化覆盖面积670公顷,各类公园绿地总面积107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0%和35.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7平方米,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农业生产能力保持稳固。粮食生产实现丰产丰收,总产达75.2万吨,同比增长1.76%。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市场化保洁实现全覆盖,农村垃圾治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8203座,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157个,国储林建设面积2.71万亩,廊道绿化120公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落实“三权分置”制度,在农村综合交易平台完成产权交易26宗,流转土地3928亩,成交金额3473万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609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并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
       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全年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类支出33.8亿元,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2.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78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顺利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医疗服务提质升级,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为二甲医院,2个县级区域医疗中心挂牌,县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已竣工,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3所。
       社会保障应保尽保,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2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860元。累计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资金730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金1935万元、高龄补贴1107万元。
       2020年,封丘县将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持续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坚持高标准谋划,强力推进郑新融合和沿黄生态带建设,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发进取、勇攀高峰,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更大成绩。(张宁)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