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两会专访丨王登喜: 聚力新能源、新资源、新基建、新优势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年05月26日 点击次数:20654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留住青山是基础,需要我们守住“六保”底线,做好“六稳”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赢得未来是目标,如何在更高基础上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是要按照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两新一重”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王登喜说,近年来新乡结合实际,围绕发展新能源、集聚新资源、推动新基建、培育新优势,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厚植优势、赋能未来。

 

       发展新能源。当前已进入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并存的能源结构新时期。可再生能源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稳定性,解决的途径主要依靠储能技术的突破、能源互联网发展和政策体系完善。新乡市大力发展新能源,目前已研发出先进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在氢能燃料电池方面,从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生产,正在加快构建“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生产”产业链条,北京冬奥会加氢站和新能源汽车的燃料电池有来自新乡的产品。下一步,新乡市将加强制氢、储氢、用氢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氢能产业园、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氢能公交和重卡示范运营,支撑带动新能源汽车、氢储存、填充与运输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纵向链接、侧向配套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条;推动储能技术创新,加快无钴超晶格新型正极材料、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及纳米碳硅复合材料等重大技术产业化进程,为新能源大规模产业化利用提供新乡制造、作出新乡贡献。

 

       集聚新资源。未来城市的资源优势正在由依靠以煤炭、金属矿、非金属矿等传统资源为主,转向以数据、基因、细胞、人工智能、城市矿产等为主导的新资源为主。近年来,新乡市提前布局,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新资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大数据方面,建立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不断扩充数据资源库,同时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强化数据资源在工业、农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深化与华为集团、中电科太极集团、神舟航天软件、东软集团、海康威视、中国网安等企业合作,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研发创新、建链集群和应用服务推广。在基因领域,新乡市联合河南省卫健委、深圳华大基因在新乡建设华大基因华中中心,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十大高发肿瘤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开展筛查、防控工作,建设基于基因精准医学的基因库、基因信息库和数字化平台。近年来,新乡市将基因检测技术应用在民生项目,为全市30-64周岁适龄妇女提供免费HPV基因筛查,目前已发现高级别病变患者953例、宫颈癌患者48例,实施了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受到了群众的拥护;推进植物基因库建设,目前已在长垣建立了1个植物基因库,正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在干细胞领域,与诺贝尔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合作,建设茵特赛尔细胞制备中心和综合细胞库,打造上游存储、中下游干细胞产品和治疗的全产业链。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推进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推进新基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带动新乡市新能源、新资源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促进数字化、智能化与制造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新乡谋划推进新基建项目410个,总投资2876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143亿元以上。正在编制新乡市充电桩网络计划,其中包括加氢站建设计划,打造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四位一体加能网络体系。推动中国移动鲲鹏云计算中心建设,强化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的基础支撑和技术支撑。将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成为面向全国服务的“信息高速公路枢纽”。

 

       培育新优势。当前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呈现阶段性特征,资源趋同比区位、区位趋同比政策、政策趋同比环境、环境趋同比实力。为打造环境新优势,新乡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造生态环境新优势。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沿黄生态带、生态城、森林城、水生态体系等重大项目建设,让山水林田湖草楔入城市,构建蓝天碧水、繁星闪烁、鱼翔浅底、鸟鸣蛙唱、山清水秀、近悦远来的优良生态环境。二是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道德环境,努力实现新乡在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三是打造创新环境新优势。引进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敢于试错、宽容失败,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四是打造法治环境新优势。加快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建立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体系,让人民群众和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五是打造人文环境新优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厚德崇文、乐善好施、开放包容、守望相助的人文环境,建设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幸福城市。

 

(来源:河南政府网)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