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河南日报社对封丘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采访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点击次数:24054

      5月27日下午,河南日报社总编辑刘雅鸣带队对我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采访。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封丘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晖,县发改委主任、封丘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凯等同志全程陪同。
      李晖书记详细介绍了封丘县荆隆宫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按照滩区迁建工程三年规划,荆隆宫乡共需搬迁13个村,11248户,37817人。为让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的同时再续“幸福梦”,借滩区迁建之势,融入郑新一体化之时,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高标准谋划荆隆宫新区,着力打造承接郑新融合,集总部经济、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航空物流业等新型产业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河南日报社一行先后对我县陈桥东湖湿地、曹岗险工、铜瓦厢黄河生态带进行实地采访。
      采访陈桥镇时,李晖书记介绍,“依托宋源文化、黄河文化、湿地优美生态资源优势,通过连续成功举办油菜花节、中原黄河廊道自行车公开赛等活动,打造“五湖水系”连接项目,把陈桥打造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中州水镇”。
      采访曹岗险工时,河务局局长鲁成伟详细介绍了情况,曹岗险工始建于1753年,工程长度5260米,是黄河左岸现存并发挥效益最早的险工之一,也是黄河临背悬差最大的河段。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重大险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有效控制该河段,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提防安全,2007年至2013年在曹岗险工建设了曹岗控导工程,对控制河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采访组到李庄镇铜瓦厢遗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茜,县委常委、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对铜瓦厢黄河生态带做了详细汇报。结合封丘东部历史、地理实际,全力推进“铜瓦厢黄河生态带”的建设,打造“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森林小镇”等,目前新区已完成镇区内绿化400亩,计划依托封丘县“五网”建设示范区打造6000亩围镇林项目,重建“铜瓦厢”古街,再现历史辉煌。
      李晖书记最后对采访做了补充,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心,以成不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造福封丘人民。
      采访组对我县的采访非常满意并做了点评,封丘文化底蕴深厚,东湖碧波荡漾、鸟飞鱼跃,滩区迁建新城拔地而起,曹岗险工险情已消除,铜瓦厢蓝图已绘就,封丘守得住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记忆。前进中的封丘扬帆正当时,未来可期!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