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政策激励带动 全民创业增收

时间:2020年08月07日 点击次数:19963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到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为确保全县剩余的1546户3978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我县坚持以“边缘户不致贫、脱贫户不返贫、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创新“五个带动”工作举措,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策奖励带动,让更多贫困户“尝甜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奖补办法,拿出8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贫困群众自主自愿发展产业或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549户贫困户申请种植或养殖项目,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我县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每年稳定输出贫困劳动力11470人,公益岗位安置弱半劳动力10573人,本县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18000人,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满一个月就可申领300元奖励。这种“跳一跳就能摘到甜果子”的激励措施,让勤劳致富的种子在贫困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志智双扶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县共召开誓师大会605次,宣讲团宣讲400余场,第一书记巡回宣讲150场次,举办技能培训500余场,帮助4000多名贫困群众踏上就业岗位。通过环环相扣的“扶志、扶智、扶岗、扶业”的“四扶”模式,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干劲儿。针对不够积极的贫困户,通过“三榜亮德”将其评为后进对象进行曝光批评,对屡教不改的予以惩戒。全县共决议出2869个先进典型和350个后进贫困户,从而形成了由政府“扶志扶智扶岗扶业”到贫困群众“有志有智有岗有业”的良性循环。
      致富能人带动,增强扶贫产业力量。我县共培育了1228名致富带头人,已经有401人顺利实现创业,带动50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幅欣欣向荣的致富画卷正在封丘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带动,政府帮企业解难题。依托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和在群众中的威望,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贫困户组织起来共同致富,全县已建成党建扶贫基地51个。政府通过为扶贫产业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扶贫产业风险,从而实现了“党旗飘起来、产业做起来、群众富起来”。
      兜底保障带动,创新探索“六养”模式。通过实行“亲情认养、居村联养、服务站托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县福利中心集中托养、定点医疗机构集中疗养”的“六养”模式,有效解决了全县5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员的保障难题。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