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第七届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封丘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点击次数:11090

        “封丘金银花,魅力甲天下”。5月22日,中国·封丘第七届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封丘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原会长房书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封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俊峰主持了22号上午在河南金陵金银花药业有限公司举行的“金陵药业中药材检测平台”系列揭牌仪式,封丘县委副书记刘志勇为揭牌仪式致辞并主持了随后举行的产业大会开幕式,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王跃峰为大会致辞,县领导袁俊峰、张生、魏耀武、张继志和封丘县相关局委领导、各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人民政协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计1000余人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多位长期致力于金银花栽培、种植和产业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在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金银花产业绿色发展高端论坛上作了精彩讲座和会议报告。23日将进行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产业发展研讨会。
 
        封丘是千年古县,有着悠久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和金银花种植传统。多年来封丘县一直围绕封丘道地金银花的“标准种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场、科技创新、道地药材品牌、发展保障、文化宣传、行业治理”八大产业体系稳定而又良好地发展,构成了每年定期举办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的丰厚背景,大会系列活动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行业特色、经济特色和文化特色的业内盛会。
 
        近几年来,在封丘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市场效益带动的双重作用下,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形成了2个专业种植乡镇,种植覆盖全县所有的村,年产干花在1000万公斤左右,包括加工产品销售产值达16亿元。封丘围绕“金银花富民强县”的目标,把金银花加工作为转型发展的增长极,全县工商注册金银花种植及加工企业有553家,合作社763家,家庭农场56家。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金银花规模种植和贫困户租金收益,目前流转土地3万多亩,涉及群众2982户5640人,每亩土地流转费1000-1200元,户均增收1600元。并积极引进了金陵药业、博凯生物、雷公饮片、佐今明药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封丘,通过企业发展带动金银花集群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封丘县从事金银花种植经营主体有1372户,从业人数达54700人。
 
        本次大会在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指导下,系列活动继续秉持“溯源文化、立足传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助推经济”的活动宗旨,围绕“封丘金银花·魅力甲天下”的文化精髓,聚焦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理念助推乡村振兴等话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封丘中医药资源、品牌产业绿色发展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等问题为重点展开调研和讨论,为进一步擦亮封丘“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品牌、助力封丘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和产业腾飞,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封丘将以此次引进具备深厚实力的战略投资为契机,做大做强金银花深加工产业,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集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基地,为实现封丘从“农业大县、工业弱县”向“农业强县、工业大县”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封丘道地金银花产业在富民产业链条中的权重更为稳固,为封丘富农经济的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使封丘道地金银花更广泛地造福大众。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