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践行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县富民封丘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封丘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点击次数:13145


        这次大会,是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十三五”目标圆满收官,“十四五”征程扬帆起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封丘而不懈奋斗!
一、砥砺前行、拼搏实干,为封丘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践行宗旨、用行动书写忠诚,顺利完成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五年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滩区迁建、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迎难而上、务实重干、励精图治,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五年,我们全力稳增长保态势,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大跃升。县委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可持续、有特色的县域发展时代答卷。从总量看,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9.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1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亿元,实现了五年翻一番,年均递增15.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从结构看,全县“四上”企业23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县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达70%以上,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三大改造”加速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凸显。从动能看,成功引进6家企业入驻IPO孵化基地,多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中心实现新四板挂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通过国家级科技型企业认定19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个,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52件。技术合同登记额6.6亿元,位列全市前列。从支撑看,共实施近80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570亿元,实际到位外资3.2亿美元,是“十二五”末的3.2倍。华润电力、中创展置业、国家电投、奥普玛测控、淳闳科技、中起科诺重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这五年,我们尽锐出战勇毅笃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县委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交出了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攻坚时代答卷。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支撑、政策保障、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借势发展”的理念和“决不弄虚作假、决不搞数字脱贫、决不搞形象工程、决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原则,自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23744户8490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降至零。2019年5月份,封丘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99.12%”的成绩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脱贫攻坚国家普查中,封丘6项重要指标全部达到100%,高质量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脱贫攻坚以来,我们大量惠民、利民项目的实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诸多难题,干成了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民生实事。修建农村公路1180公里,硬化村内道路1072公里,被评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609个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质的跃升。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大大增强,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
        这五年,我们不等不靠加压奋进,滩区迁建开创滩区发展新模式。县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担起历史使命,交出了群众满意、上级认可的滩区迁建时代答卷。封丘滩区迁建涵盖10.08万人,占全省搬迁总任务的1/3,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带动、群众参与、和谐搬迁”的原则,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为全省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和谐迁建之路。五年来,总投资150亿元的4个安置区已经建成,400万平方886栋住宅楼陆续完工,滩区群众即将全部搬入新居,城镇化率可提高7.2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封丘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封丘的滩区迁建工作先后受到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13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
        这五年,我们依托优势抢抓机遇,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县委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交出了有质效、有业态的现代农业时代答卷。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实现17连丰。现代农业长足发展。根据市场供需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方式、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全县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拥有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农业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品牌创建可圈可点。连续十一年荣获“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称号,产能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等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综合改革成效斐然。完成全县609个行政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核实村集体资产23亿元,全面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空白村。新型业态强劲增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跻身“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全县注册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8500余家,累计完成销售额50亿元以上,电商物流融合发展,集聚效应凸显。
        这五年,我们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文旅兴县步履铿锵。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绿色发展之路,交出了生态美、文旅兴的生态文明时代答卷。秉持“涵生态、种风景”理念,全县共完成营造林16万亩,实现“绿满寿乡、花海封丘”,油菜花生态旅游季渐成文旅品牌。3年建成陈桥湿地公园、嘉联生态园等3个3A级景区,陈桥湿地公园按国家5A级景区设计,目前正有序推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高标准谋划并强力推进“八个三”攻坚工程,推动29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这五年,我们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政通人和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县委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交出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民主法治时代答卷。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在2020年河南省社会安全感调查中,我县安全感指数97.2%,较2017年上升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先进行列。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实施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五年内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50余件,有效预防了大量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大力开展扫黑除恶。2018年以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强迫交易等涉恶类团伙3个,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这五年,我们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县委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交出了纾民困、暖民心的民生福祉时代答卷。五年来,县财政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169亿元,是“十二五”期间支出总和的2.4倍,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45%。惠农补贴落到实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累计达6.6亿元,受益农村人口近70万人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县财政教育累计支出40多亿元,年均递增13%;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二甲,2个县级医疗健康集团挂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社保体系不断完善。新农保深入人心,710万人次累计领取社保资金7.17亿元,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2.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健全完善失地农民利益保障体系。文化惠民润泽城乡。累计投资4亿多元的“四馆一剧院”基本建成,加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入使用,全县58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达标;连续成功举办油菜花生态旅游季、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等大型活动300多场次,群众文娱活动精彩纷呈。环境质量逐年向好。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223天,连续三年逐年提升;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连续五年名列全市前茅;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连续五年100%。
        这五年,我们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县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和最大政绩,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交出了讲政治、强作风高质量党建时代答卷。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创新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任第一书记、联户代表制度、五步工作法、千分制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封丘模式”,有力助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封丘落地生根。乡村换届顺利完成。县委坚持把村“两委”换届、乡党委班子换届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大政治任务。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全县593个村实现“一肩挑”,达到97.3%。配优配齐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深化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四风”积弊、懒政怠政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开展村居巡察,打通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营造全县良好的政治生态。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县委打下的工作基础上,各级党组织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县党员干部团结奋进、负重前行、克难攻坚、务实重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封丘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封丘建设,为封丘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五年风霜雪雨,我们面对种种考验、重重难关,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顿中,以愚公移山的坚定、精卫填海的执着,走出了一条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深深地感受到:
——旗帜决定方向,坚定信念才能立根固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时刻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为建设“四个封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理念决定思路,创新理念才能引领未来。这五年,立足封丘优势,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涵生态,种风景,大力推进“花海封丘”建设。全县党员干部破思维定式,抓发展先机,油菜花生态旅游季渐成封丘文旅品牌,创造了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跨越,绿色已经成为封丘发展的底色。
——作风决定作为,敢于担当才能破难攻坚。越是困难当头,越要冲锋在前。五年间,面对“贫困大山”,我们选择“愚公移山”;面对生态欠账,我们选择“关停并转”;面对沉疴积弊,我们选择“壮士断腕”;面对新冠疫情,我们选择“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先、战斗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开展为民服务……推动形成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视野决定事业,把握大势才能占得先机。我们既立足封丘看封丘,也跳出封丘看封丘,找准自身定位,把封丘置于全国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和提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探索实施“八村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高标准谋划并强力推进“八个三”攻坚工程。实践证明,有多大视野就能干多大事业。
——民生决定民心,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几年,我们每年在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以上,全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率先垂范,扑下身、沉下心,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在防汛救灾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基干民兵、退役军人、人民武装部民兵应急连、斑马救援队等全力以赴,志愿者向险而行,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县上下守望相助,汇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业产业化链条短,工业缺乏龙头带动;招商引资力度不够,项目建设短板较多,营商环境不优;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硬不实不细,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等等。对于这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勇于面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新时代封丘强县富民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创新推动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自身优势,把准发展定位,融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郑汴新一体化产业转移承接地,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封丘模式”,全面建设“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县富民封丘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GDP达到4.8万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5万元,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8万元,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化率提高到62%以上。
        同志们,“十三五”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干不成”,五年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充分说明封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度。开局“十四五”,我们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要继续齐心协力、雷厉风行,努力干好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三、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定迈出封丘强县富民新步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发展依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发展不放松,又要审时度势谋长远,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努力实现“五个新跨越”宏伟目标,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不断强化品牌意识,继续挖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等国字号品牌价值,努力发挥其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统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以“支部强村、产业富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化润村、人才兴村、清廉正村”为内容的八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重点打造15个乡村振兴精品村,30个示范村和100个“八村建设”达标村,10个省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点,形成“以点突破、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2.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支撑。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促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5万亩,争创省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工业化、项目化理念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培育金银花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推广“政府+公司+农户”等模式,打造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金银花农业产业化项目。力争发展30个金银花专业村,培育产值过亿的金银花企业3家以上。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金银花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区域生态农业连片示范区;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提高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新增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30个。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更好发挥“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在滩区重点引进或培育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个,引进或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稳定在15家以上。
        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注入乡村振兴源头活水。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增强公共服务城乡协同性,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大力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谋划打造一批文化生态古村落,如传承宋源文化的陈桥古镇、赓续农耕文化的桃花源碾庄村、弘扬忠义厚善的车门里小镇耿村等。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整合农业职业学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员夜校等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培养造就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持续深化“五个一批”,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4.深化农村“五项制度”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五项制度”改革工作,认真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放在第一位,加快清理不规范合同;宅基地改革重点突破,全面铺开;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要重点推进土地流转、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真正让土地“痛点”变身动力源,资金“难点”变身助推器,发展“堵点”变身“顺气丸”。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拓展发展空间,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要素保障,不断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力争引导发展家庭农场200家,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农场20家以上。
(二)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跨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数字引领、绿色转型和集群发展,着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主导产业并驾齐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营造“以项目论英雄”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全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招商,着力引进符合封丘实际、增强发展后劲的资金项目。“十四五”期间力争引进外资突破4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60亿元以上;全县引进投资额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坚持“引龙头、抓配套”,紧盯郑州、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东南沿海等重点地区,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联系目标企业,积极洽谈引进“500强”企业5家以上、央企和重点国企投资项目5个以上,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封丘形象”的良好氛围,以政治生态的“蓝天白云”,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2.做大做优主导产业。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推动产品向品牌转变,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大力推动食品加工、服装纺织、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立足实际,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围绕食品产业优势,聚焦冷链物流等领域打通产业链、盘活上下游,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提升竞争力,加快食品行业向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转型步伐,实现封丘农产品就地转化,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一流食品加工企业;坚持生产制造更“绿”,纺织产品更“优”,做大做强服装纺织业,强化全产业链精细加工技术研发,以高端产品开拓市场。大力探索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机制,着力培养现代化、专业化、技能化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进一步推动服装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盘活人才资源,建立生产与市场快速反应机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努力实现装备制造业支撑起封丘主导产业的半壁江山目标。逐步实现主导产业“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强”。“十四五”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新增30家以上,产值增幅150亿元以上。
        3.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按照“两区五园”总体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盘活低效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专业化、特色化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区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大力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入驻;不断完善起重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紧盯环卫装备制造、环保新材料、特种装备制造、传统起重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全力推动环卫园区高质量发展。扩大农民创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完善“飞地经济”保障机制,力争实现2—3个乡镇建设一个特色专业园区。强力推进食品产业园、衡器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工业厂房等项目建设,打造更多的专业特色产业园。
        4.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结合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发展分享经济、体验经济,促进产业变革和商业、服务、管理等模式创新;持续壮大电商产业。以“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为载体,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电商企业,完善电商服务生态链,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全力做强做大生命果、飒爽、中封等互联网特色品牌10余个;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挖掘旅游业的广度和深度,推广油菜花等特色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积极争创省级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县,实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项目,力争创建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健全多层次物流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支持食品加工行业做强冷链物流,加快封丘县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实施。
(三)坚定不移涵养生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跨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是最优良的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1.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生态文化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抓好食用菌、林果、花卉苗木、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推进研发蒲公英、菊花、金银花等一系列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做优“封丘道地金银花”等品牌,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坚持“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带农”理念,紧抓“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政策机遇,以油菜花生态旅游季为平台,打造生态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农业、农事体验、民宿居住、特色餐饮等新兴旅游业态,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充分挖掘黄河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农耕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尤其要进一步加强长寿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培育新型文化产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等模式,打造一批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景观价值的长寿文旅项目,真正讲好长寿故事、弘扬长寿文化、发展长寿经济。
        2.加大生态培育力度。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持续抓好黄河“清四乱”,稳步推进退耕还湿,进一步涵养水资源、促进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因地制宜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及生态封丘森林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林木覆盖率由21%提升至24%,村庄绿化覆盖率由44%提升至46%。
        3.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导向,持续推进“八个三”攻坚工程,加快推进沿黄生态修复、防风抑尘生态林、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升工程、黄河流域国家森林公园群等项目落地实施,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新标杆。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统筹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优化湿地空间布局,以点带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打造黄河大堤生态带、天然渠生态带、文岩渠生态带三条贯通全域的生态廊道,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把绿色发展作为一种文化,融入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和生活日常,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为完成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的约束性指标预留足够空间。
        4.强化环境治理监管。守住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构建污染防治齐抓共管格局,压实污染防治各方联动责任,把“谁污染、谁买单,谁破坏、谁治理”落到实处,形成持续抓、全民抓、全域抓的工作体系。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强化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精准防治,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四)持之以恒提升城镇功能,推动辐射带动能力实现新跨越。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
        1.着力构建大交通格局。稳步推进“12345”交通规划,借势郑汴一体化、郑新融合,以大交通格局,破解区位边缘化困局。紧盯“一个目标”,争创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抢抓“双重机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都市圈和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机遇;畅通“三城走廊”,规划建设封丘至新乡、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重构“四面环路”, 做好交通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积极申报G327、S311、S223绕城项目和S219经起重大道至陈桥建设项目;联结“五条高速”,加快规划建设城区至兰原高速、大广高速、安罗高速、荷宝高速连接线,积极谋划推进县城与长修高速的快速通道;构建四通八达的全域快速路网,尽快推进及实施沿黄高速兰考至封丘段、封丘至原阳段,G230封丘黄河桥及连接线、G230封丘至滑县段道路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滩区沿黄生态带道路和天然文岩区堤顶道路建设。谋划布局各乡镇通达五条高速10个下站口的快捷通道,实现每个乡镇十五分钟内通达高速路口。优化干线交通布局,强化干线公路对重点乡镇、重要景区的连接和辐射,有效带动沿线工业、物流产业发展。全面改善县、乡、村道路建设水平,全方位提升封丘区位优势。
        2.精雕细琢现代宜居城市。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多规融合,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以“教育公园”“四馆一剧院”等项目为重点,着力打造集教育、文化、艺术等为一体的城北教育园区;以城南综合体、森林公园、大功引黄调蓄工程等项目为重点,着力打造开放式、街区型、连廊化的城南新区。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水平。重点打造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示范街区,推进城区区划调整和村改居工作,力争城镇化率达到62%,进一步完善城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备、环境更加优美、特色更加鲜明。
        3.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实力强、有特色、环境美的特色乡村,有重点地推进小城镇建设,着力培育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跨越。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贯彻就业优先理念。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完善政策咨询、创业培训、专家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开业指导和后续服务等八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2.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建立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加强县职教中心建设,补齐职业教育短板。
        3.大力推进健康封丘建设。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和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覆盖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加快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县建设和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补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中医药体系建设,争创河南省“优秀县级中医院”。
        4.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所有乡镇,至少建成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完善县乡托育服务设施,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城区2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28所乡村公办幼儿园。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四、坚定不移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为实现封丘强县富民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进思想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二)强化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合力。严格落实县委集体领导下的常委分工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推动群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积极开展好“双拥”工作。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三)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实施乡镇领导班子建设龙头工程、党支部堡垒工程、村党组织头雁工程、乡土人才提升工程,开展党员队伍质量提升行动,抓好党委书记专项述职。持续做好县级领导干部任乡镇“第一书记”、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创建、“五星支部”评选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推行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从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树立鲜明导向,锤炼干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努力打造敢于担当担责、善于领导发展、勤政廉政爱民的领导班子。坚持在基层一线、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一线锻炼年轻干部,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立潮头的年轻干部队伍。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
(五)深化反腐倡廉,涵养政治生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把本机关、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牢牢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仅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又要做执行者和推动者。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治理“四风”顽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同志们,担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全面实现新时代封丘强县富民目标而不懈奋斗!  (摘自封丘融媒)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