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召开全县对外开放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议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点击次数:6247

         9月13日下午,封丘县召开全县对外开放工作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封丘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会议由县委书记冯利霞主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俊峰通报了全县经济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解读了《关于持续开展全员招商引资专项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各乡镇、县直有关经济部门向县委递交了《全员招商工作目标责任书》。王村乡、黄陵镇、发改委、商务局就如何做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作了大会发言。
        县委书记冯利霞就推动全县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把握大势,提升站位,切实强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责任和担当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没有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不了;没有项目建设,城乡功能品质提升不了;没有项目建设,人民生活改善不了,没有项目的整体发展,我们的财政也脱不了贫。只要我们紧紧扭住对外开放不放松,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拿出决心勇气和硬招实招,就一定会在中国加快现代化建设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二、聚焦关键,抓住重点,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高水平对外开放标志是思想大解放。目前,我们最大的差距就是思想解放不够、观念相对落后,想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务之急就是思想要大解放。一要强化学习、增强本领。要加强对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提升与外地客商、朋友打交道的能力。二要更新观念、强化服务。职能部门要多研究政策,多思考“怎么办才行”,对企业上门指导、主动服务,脚踏实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三要敢闯敢试、主动作为。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县委定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二)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是招大引强。一是产业招商。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在“强链条、壮集群、育龙头、抓园区”方面紧盯不放,积极承接郑州、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溢出产业转移,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功夫。二是以商招商。要在真诚服务好辖区企业的同时,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发挥好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深入挖掘招商信息,鼓励引导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亲情招商。要借助中秋节这个象征着团圆的传统节日,举办各种形式的恳谈会、座谈会,鼓励邀请他们回乡考察、投资创业。四是全员招商。要发动全县各个层面的力量,统筹资源,集聚智慧,挖掘潜力,对搜集到的项目信息,相关部门要及时对接落实,需要县级领导出面对接的,要做到第一时间跟踪到底,服务到底。五是专业招商。要注重选拔培养一批业务强、懂政策、会谈判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要认真分析研究封丘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走势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产品、人才等相关情况,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三)高水平对外开放关键是营造良好环境。一要优化政务环境。政府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凡属我县权限范围内的审批事项,能简化的尽量简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提高行政效率。二要优化发展环境。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嘘寒问暖”,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做到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在哪里,当好首席服务员,做好“店小二”,做到“无事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三要优化人居环境。要结合创卫创文,高标准推进道路、绿化等公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文明风尚,提高市民素养,让企业家在封丘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
        三、务实重干,转变作风,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组织领导。招商引资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一把手”是否把责任扛在了肩上,把工作抓到了手上。各乡镇、局委主要领导要拿出二分之一的精力去抓招商引资,去服务项目。商务局要抓好协调,各单位要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搞好对接配合,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宣传,努力在全县形成优良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软实力的共识,让亲商、安商、惠商成为行为自觉,成为工作习惯。要大力宣传我县企业家中回报社会、返乡创业的先进典型,增强他们在封丘县创业的归属感、责任感,提高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
      (三)落实考核奖惩。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会上印发的《关于持续开展全员招商引资专项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要严格招商引资成效考核,坚持说到做到,坚决兑现,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力倡树“以招商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要把对外开放工作一线作为选拔干部、培养干部的“练兵场”,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成绩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冯利霞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内心深处真正解放思想,在日常工作中从自我做起,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融进血液里,体现在点滴日常小事上,变成工作和思维习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封丘高水平对外开放,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拼搏实干,接续奋斗,为早日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跃峰从明确招商方向、改进招商方式、建强招商队伍、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招商保障五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经济部门班子成员;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厂长、经理。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