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举行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暨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点击次数:1243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封丘县综合防汛技术,提高我县防汛避险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22年5月8日上午,由封丘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的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暨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封丘县荆隆宫乡顺河街控导工程处举行。县委书记冯利霞、县长王跃峰、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长、县应急、水利、河务、民政、人民武装部、公安、卫生、公路、交通、广电传媒、气象、电力、移动公司、消防救援大队、斑马义务救援队等单位共500多人参加了演练。
      此次综合演练共分河长宣誓、滩区迁安救护、巡堤查险及险情抢护四大部分,共分设汛情的预警与报告、汛情会商与决策、迁安命令的发布、迁安群众的组织、群众的转移与安置、冲锋舟水上营救、群防巡堤查险队集结、巡堤查险队伍任务对接、险情会商与决策、抢险组织、人工装抛铅丝石笼、人工配合机械装抛铅丝石笼、手硪打桩、人工打子堰、险后报告等20余项演练课目。
      9时00分,随着封丘县黄河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县长王跃峰一声令下,演练拉开序幕。
      首先演练的科目是河长宣誓,铮铮誓言表初心,拳拳承诺向前行,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黄河岸边,封丘县各级河长将用行动践行誓言。
      而后进行的项目是迁安救护演练,封丘河务局局长鲁成伟汇报:“根据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水情分析,5月8日8时,花园口站洪水流量已达到22000立方米每秒……市防汛指挥部要求我们迅速采取措施,报告完毕”。经过指挥部会商决策,指挥长下达迁安命令,组织群众开始迁安。9时10分,首先出现的是带队警车,后面紧跟顺河街村的农用车,一条“迁安长龙”在控导工程蜿蜒行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9时15分,迁安过程中进行了水上救援演练,经过紧张的救援,被困群众被安全救出。9点20分,接到安置村报告,迁移群众已全部到达指定地点。
       随后又进行了巡堤查险、险情抢护2个部分的演练。队伍集结过程中参演队员精神抖擞,行动敏捷。巡坝查险演练中,查险认真细致、有条不紊;封丘县河务局应急抢险队负责的险情抢护演练中,人工装抛铅丝石笼急而不慌、忙而不乱,装笼抛笼一气呵成;人工配合机械装抛铅丝笼队员操作熟练,安全迅速;捆抛柳石枕演练时,队员们分工明确,工序熟练,油锤与手硪打桩时,抢险队员个个气势高昂,手硪高举,号子声、助威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充分展示了专业抢险队伍的精湛技能。
       演练历时近2个小时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演练是对全县防汛抢险统一指挥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的一个综合检验,充分展示了封丘县各有关部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的良好风貌,检验了全县在迎战大洪水期间的各个环节的防汛抢险组织指挥能力,通过不断磨合机制,以演练检验实战,逐渐提升封丘县在迎战大洪水期间各个环节的防汛抢险组织指挥、作战能力,为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