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冯村乡:多种举措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点击次数:9149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民安居乐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加强冯村乡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改变全乡人居环境面貌,冯村乡以实现“四无,一眼净”为标准,以实施“冯村乡人居环境百分制考核办法”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营造清洁、优美、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
       一、广泛宣传抓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社会上下广泛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形成村主持引导、群众自主建设和社会积极支持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对农民居住观念、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农民改变乡村生活陋习,培育健康生活新方式。组织开展必要的卫生先进户、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提倡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二、突出重点抓整治。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以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整治庄前屋后乱堆乱建等“脏乱差”问题。另一方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践行生态文明新风,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贴乱画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三、健全机制抓整治。通过人居制考核,提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保护的意识和责任。一是建立督导推进机制。成立农村环境卫生督查组,实行“一周一检查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排名”,对先进的通报表扬,并予以一定资金奖励,对工作落后和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的给予通报批评,并予以一定罚款,充分调动各村主动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二是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制定《冯村乡保洁员管理办法》,将全乡划分31个卫生网格,保洁员下沉至村居,监管和清理村内、路两边垃圾杂草以及墙面的小广告,确保街道无垃圾、无杂草、无路障、无乱张贴现象,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做到“车过垃圾清,人去垃圾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证长效。今后,冯村乡将继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站在新高度,探求新途径,把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大事办的更好。(甄开心)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