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应举镇:多措并举“有高度” 疫苗接种“加速度”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4417

        自我县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启动起来,应举镇党委、政府立足“愿接尽接、应接尽接、积极劝接”的核心理念,将做好疫苗接种服务作为践行“三牛”精神的重要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动力,做到全面发动、迅速落实,有序高效推进应举镇辖区全民接种工作,构建起坚实长效的新冠免疫屏障。

         一是抓好凝聚思想这个“定盘星”。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镇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挂帅,全面统一思想,严密部署疫苗接种工作。启动疫情防控网格机制,落实科级领导包站责任制,8个站的包站班子成员、站长对该站负总责,全镇55个大网格2000多个小网格负责人对网格内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将全镇55个村18-59 周岁和59岁以上身体健康人群底数和在异地(应举以外)接种人群掌握在手中,为有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打好人群基础。同时,发动村医、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逐一宣传接种政策、接种方式,做好人员信息登统,做到敲门行动全覆盖、登记告知全覆盖,确保接种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下好宣传引导这个“先手棋”。深刻认识宣传动员的重要性,各村党支部把“学党史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政策、科普知识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只有全民接种才能全民免疫”的必要性,确保适宜接种人群“应知尽知”,广泛营造全民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根据工作实际,实施了线上扫二维码登记和线下主动登记相结合;主动入户登记和接种点等候登记相结合,宣传政策吸引登记和打消顾虑说服登记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宣传面积和预约登记数量。

        三是牵住压实责任这个“牛鼻子”。全面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强推进实施能力。根据当前镇村实际,科学制定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人员组织和相关流程,充分细化人群底册、摸清人员情况、精准组织动员,积极协调配合卫健部门开展工作,确保接种工作高效运转、全面完成。同时,协调镇纪检、执法、卫生等部门组成的督察组,持续加大对接种工作期间的督导检查力度,不定期深入村、接种点加强督导,查找薄弱环节,积极破解难题,督促整改落实。

        四是稳住安全规范这个“压舱石”。镇区内的两个卫生院(应举卫生院、獐鹿市卫生院)派出精干力量,全员参加新冠疫苗接种技术培训,全面掌握疫苗接种疑似异常反应急诊救治、疫苗冷链管理和追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要求、接种信息上报要求、新冠预防接种流程及接种技术、受种人员信息录入要求等工作,接种过程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确保工作流程安全规范。科学优化2个卫生院6个定点接种现场设置,按标准设立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科学安排接种人员密度,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等防疫要求,形成“登记—接种—留观—离场”闭环。

        五是把牢快速高效这个“方向盘”。根据每日接种计划和实际完成数量,实施早上碰头会、晚上小结会、全天勤督查的“两会一查”机制,及时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各村第二天的接种时间和针剂数量,通过站区管控、分时段接种等措施,减少等待接种人员过于拥挤扎堆,避免出现来到无针现象发生。同时结合实际,适时及时增加工作人员力量,加快接种速度,确保工作衔接到位、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根据工作安排,本次疫苗接种工作应举镇应承担20049余人次共40100针次的接种任务。截至目前,应举镇每日平均完成接种数量1000针次以上,累计完成第一针接种15000余人次,无一例严重异常反应,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应举镇将继续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种尽种,以最快速度筑起全民免疫的坚实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应举力量。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