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留光镇:奏响人居环境“和谐曲” 描绘建设新蓝图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点击次数:3846

      留光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宜居人居环境新蓝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富有生机活力的留光。
      一是聚焦农民主体,找准出发点。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张贴横幅标语、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开展“五美庭院”观摩评比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摒弃部分村民“坐、等、靠、要”思想,呈现村民“自治+共治”格局,努力营造从党员到群众、从老人到小孩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环境治理,抓住切入点。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治理期间,各村组织召开环境整治大会,共发动公益性岗位群众投工投劳36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80余吨,乱堆乱放15处,各村组织开展河道、沟渠环境专项整治提升,清理河道杂草、垃圾15余吨,着力改善全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聚焦基础设施,把握落脚点。留光镇积极争取多项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配齐各项便民娱乐设施,建设篮球、足球场为一体的休闲娱乐设施项目,已全镇范围建成使用综合文体广场52处,各类体育设施300余件;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建设小型停车场和各类菜园、果园、花园、游园,2023年以来,“一宅变四园”改造已完成64处;不断办成各项民生实事,完成道路硬化1100米,绿化种植22000余棵,安装路灯79盏,并安排村级保洁员、护林员等,定期维护村内基础设施。
      四是聚焦常态长效,明确着力点。留光镇通过召开党政班子成员会议理顺工作要点,明确考核标准,由人居办联同镇级相关部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组,严格落实“周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工作机制,统筹开展人居环境验收评比总结会议,通过先进村表彰、落后村表态的方式,促使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下一步,留光镇将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留光镇美丽乡村建设。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