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潘店镇:小麦“飞防”“上保险” 助力稳产“粮满仓”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4046

      “无人机打药就是快,一亩地几分钟都打好了,喷洒效果还特别好,省心又省力。感谢党和政府免费给我们的小麦打药,今年肯定还是个丰收年。”在田间地头观看无人机打药的潘店镇屯里村刘大爷高兴地说。

      配药、起飞、喷药5月2日,在潘店镇辖区田间地头,一架架无人机在操作员操控下,伴随着旋翼转动声,满载农药“嗡嗡”地飞向麦田上空,顺着事先设置好的路线往返穿梭,开始小麦“一喷三防”作业。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地喷洒到麦田里,与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麦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眼下,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也是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滋生的易发期,更是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期。为有效应对防范小麦病虫害,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潘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提前谋划,组织到位,提前确定无人机喷洒区域,科学制定作业方案和作业线路,对全镇7万多亩小麦集中开展无人机“一喷三防”,有效达到小麦防病虫害、保水抗旱、增粒增重的目的,为全镇夏粮丰收提供支持和保障。

      “相较于人工喷防,使用无人机具有利用率高、智能、节水节药、省时省力等优势,大大节约了成本和时间,农药喷施也较为均匀,防治效果好。为了做好这次‘一喷三防’工作,我们农办工作人员全程进行监督服务,各村同时安排两名人员做好供水服务,两名监督人员对喷防期间有可能出现的药品添加剂量不足、喷施不到位,地头喷施不到位等现象严格把关、督促到位,保证喷施效果,提高群众满意度。潘店镇农办主任孙自权说。

      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长势良好,一架架无人机缓缓从地面升起,在技术人员操控下,均匀地喷洒着农药潘店镇将持续抓住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期,细化防治措施,开展科学防治,确保防治效果,大力谋求粮食生产稳定,为今年再夺小麦大丰收,确保“粮满仓”打下坚实基础。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