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应举镇:金“蒜”盘拨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3846

      田野披绿,蒜苗飘香。眼下正是蒜薹收获季节,走进应举镇孙马台村,蒜农们穿梭在绿油油的蒜田里忙着采收蒜薹,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

      抽取蒜薹是个细致的农活,每到这个季节,不少人家都是全家老少齐上阵,从早忙到晚,蒜农们累并快乐着,这一根根的蒜薹就像一根根的“金条”,承担着农民致富的梦想。

      “大蒜全身都是宝,收获周期长。每年9月份种植,年前就可以卖蒜苗,来年4月份卖蒜薹,蒜薹收获结束后还能继续卖蒜头,种完一季大蒜,接着还可以种其他庄稼,这样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收益。”孙马台村村委委员孙建行介绍,每亩蒜薹的产量基本在500斤左右,产值在1300元左右;蒜头亩产在4000斤左右,预计每亩收入在14000左右,除去成本,亩纯收入可达万元,效益相当可观。

      种植蒜薹不仅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本村及邻村的农民就业。本村的刘玉花听说招工抽蒜薹,马上就过来了。“在家附近打个零工,现在一天能挣百十块钱,离家又近,照顾家里还方便。”刘大姐一边抽蒜薹一边说。

      大蒜种植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更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好路子”。近年来,应举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条主线,谋规划、找出路,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截至目前,仅孙马村一个村的大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6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大蒜种植200余亩,累计带动3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奏响了共同富裕的协奏曲。应举镇党政办 吕冬雪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