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城关乡 :“二马机制”激发非遗项目新活力

时间:2023年10月10日 点击次数:1676

        “又接了一批新订单,现在金银花产品能有这么大的销量,真的多亏了乡政府了。”封丘县宋源金银花制作技艺项目负责人贾志恒激动地说。

        据贾志恒介绍,金银花制作技艺属于非遗项目,但一直面临知晓度低、市场领域小和守艺不易、传艺更难的困境。

        城关乡党委政府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将宋源金银花制作技艺项目推广纳入“二马办公”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分析市场前景,收集问题诉求,制定一企一策。

        一方面,整理汇编金银花制作技艺的历史传统、产品种类、功效特色等音像图文,制作成微信视频号、公众号,联系县委宣传部、文广旅局、融媒体等宣传部门推介出去,提高该项技艺知名度。另一方面,紧抓发展契机,积极参加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赋能企业“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服务平台,扩宽线下销路,助力企业发展。

        据悉,在双节期间,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航空旅游产品(深圳大湾区)推介会”非遗产品展示区,宋源金银花制作的金银花酒、金银花团茶、金银花茶饼、金银花小青柑和金银花红茶等特色产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览,并入驻新乡礼物套盒。整个展览期间,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围观询问,在扩大产品销量的同时,让更多人走进河南、了解新乡、知晓封丘。

        “非遗不只是技艺和文化的传承,更是价值承载力和精神定力,是有声有色的乡音乡情。我们紧抓展销契机,利用文创讲好老家故事的同时,更展现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面貌、新成就和老家的‘美好生活’。下一步,城关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坚持‘入村入企常态化、问题发现主动化、实事办理高效化’的原则,坚持以企业需要什么、群众期盼什么为落脚点,找资源、抓机遇、推新招,将‘二马办公’工作机制走深走实,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城关乡党委书记柳利民说到栾海  湛阿凤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