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一时美”变“时时美” “一处美”成“处处美”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1061

        走进赵岗镇马道村,只见田间麦穗绿如茵,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房屋错落有致、路灯排列有序、墙绘赏心悦目、邻里其乐融融……像这样的行政村赵岗镇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新农村景致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

        据了解,近年来赵岗镇党委、政府持续在人居环境工作上下“深功夫”,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公益岗、村民等多方力量齐上阵、共发力,努力实现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让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使命于心,责任扛上肩。结合包村挂点、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将村庄环境卫生区域划分到人,形成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镇村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在推进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列出问题清单,聚焦问题易反弹区域,以土地清理规整、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延伸扩大整治区域,开展集中化、全面化、精细化环境整治。

        干字当头,全民齐动手。组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公益岗+群众”环境整治队伍39支,共400余人。调配三轮车、挖掘机等机械,对沟渠、村组道路、河道沿线、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处的枯枝树叶、秸秆杂草、垃圾杂物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清理乱贴乱画200余处,拆除烂棚烂架15处,清运垃圾30余吨。

        示范引领,村庄换新颜。赵岗镇对各村人居环境实行每月一排名,每季一评比,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提高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紧迫感。同时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选取马道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镇村两级投工投劳,新建排污水沟3000余米,房前屋后地面硬化800平方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阶。

        “我每天早起倒垃圾的工夫,就把门前这片地给扫了,家门口干净了,不但自己看着舒心,也给村里的保洁员减少了工作量。”马道村村民邓文莉笑着说道。

        通过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掀起了齐心协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热潮,老百姓都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为建设美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让村庄由“一时美”“一处美”变成“时时美”“处处美”。下一步,赵岗镇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治理,聚焦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环落实村庄整治,步步提高农村“颜值”,努力打造生态优美、卫生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赵岗,不断绘就美丽幸福乡村“新图景”。(封丘电视台)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