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2022年版)》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次数:160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现将《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2022年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2022年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依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封丘县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要求,结合封丘县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范围为封丘县中心城区、封丘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划的城南新区、飞地园区及周边规划区域。
      二、声环境功能区执行标准
      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规定,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为5类标准(0类声环境功能区、1类声环境功能区、2类声环境功能区、3类声环境功能区、4类声环境功能区),各类声环境功能区的等效声级限值如下表规定:
      表1 《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单位:dB(A)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0类声环境功能区 50 40
1类声环境功能区 55 45
2类声环境功能区 60 50
3类声环境功能区 65 55
4类 4a类声环境功能区 70 55
  4b类声环境功能区 70 60
      三、声环境功能区分类
      按区域的使用功能特点和环境质量要求,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一)0类声环境功能区: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二)1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三)2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四)3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五)4类声环境功能区: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声环境功能区和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两种类型。其中,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为铁路于线两侧区域。
      交通干线建设规划未实施前应按照当前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管理,规划实施后实时调整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
      4类声环境功能区交通干线与相邻声环境功能区的距离划分按GB/T15190-2014中相关规定确定如下:
      表2 交通干线相邻区域4类声环境功能区 
源强类型 划分距离 相邻声环境功能区类型
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于路、城市次干路 50±5 1类声环境功能区
  35±5 2类声环境功能区
  20±5 3类声环境功能区
    
      (一)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等交通干线相邻区域距离按表2要求执行。
      (二)当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道路一侧至道路边界线(道路红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三)若临街建筑以低于三层楼房的建筑(含开阔地)为主,线路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见表2)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四)若划分距离范围内临路建筑以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的建筑为主,第一排建筑面向道路一侧至道路边界线的区域及该建筑的两侧一定纵深距离(见表2)范围内受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五)对于第二排及以后的建筑,若其高于前排建筑或低于前排建筑但因楼座错落设置使部分楼体探出前排遮挡并受到道路交通噪声的直达声影响,则高出及探出部分的楼层面向道路一侧范围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余部分未受到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的区域执行相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六)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场站、公交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与相邻功能区距离按表2规定执行。
      四、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结果
      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情况见下表:
      表3 封丘县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统计表
      [数量单位:个(或条);面积单位:平方千米]
县/区 0类声环境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功能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 4类区
          4a类声环境功能区 4b类声环境功能区
          交通干线 特定路段 交通干线
  数量 面积 数量 面积 数量 面积 数量 面积 (条)
封丘县 0 0 3 25.21 4 24.3749 2 14.9951 27 0 0
注:交通干线仅统计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不计面积。具体内容参见附件(包括附表和附图)
      五、监督与管理
      (一)县人民政府对本辖区内的声环境质量负责。
      (二)生态环境行政管理部门对本辖区内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统一监督管理。
      (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制定城市空间规划时,应当确定保护和改善声环境的目标与任务;在确定建设布局时,应当提出相应的规划设计      
      (四)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路、城管执法等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交通运输、社会生活噪声及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五)本方案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六、本方案文本及图件不作为行政区域定界依据。
      七、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