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点击次数:55427

      今年以来,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滩区迁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城镇提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五大重点,不断克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县经济运行开局稳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98亿元,同比增长6.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总量第6位,增速第1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排名全市第9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增速7.8%,排名第13位;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长11.6%,全市排名位第4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20.4%,全市排名第5位。
     (二)1-4月份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进展情况
      根据各单位上报数据统计,全县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21个,总投资34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9.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8.34%。其中续建项目76个,总投资278.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55亿元,1-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2.36亿元;新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63.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8亿元,1-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
      (三)、1-4月份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1.省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我县省重点项目3个,分别是新乡市永恒亿威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利用12万吨秸秆炭气多联产项目、封丘县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封丘县石墨烯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765292万元,2019年年度目标294317万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14635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9.7%。
      2.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我县市重点项目10个,分别是河南洋荣服饰有限公司封丘县优衣库服装智能化加工产业园项目、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嘉联生态园建设项目、封丘县中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中创·博览城项目、S311封丘尹岗至姚务段改建工程、封丘县天壕新能源1x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封丘县平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河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封丘风电场项目、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封丘县风电场项目、封丘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封丘县“四馆一剧院”项目、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封丘县民生学校项目。总投资506576万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248458万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126250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0.8%。
      ()重大谋划项目储备情况
      我县谋划重点项目211个,投资估算577.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4个,主要有投资10亿元的中国供销总社新农利合·封丘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投资12亿元的封丘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等。按行业划分,谋划工业项目70个,投资估算177.41亿元;谋划农林项目15个,投资估算41.02亿元;谋划水利项目7个,投资估算5.62亿元;谋划服务业项目19个,投资估算56.42亿元;谋划城建项目27个,投资估算104.98亿元;谋划民生项目42个,投资估算51.16亿元;谋划交通项目5个,投资估算41.96亿元;谋划能源项目24个,投资估算97.94亿元,商务中心建设项目2个,投资估算0.67亿元。
       二、经济运行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一)重点行业发展稳定,部分行业形势较差。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环卫装备作为我县的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差异较大。近年来环卫装备中的起重行业受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同质化影响经济效益明显下滑,大部分企业处于开工率较低的状态,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二)资金到位率低。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低,建设资金缺口大,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凸显。
      (三)施工项目数量不多,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增长乏力。 第一季度全县的投资增速依然较低,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不足,随着扶贫、滩区迁建等重大项目陆续完工,后续项目逐渐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增大。
      (商贸业发展遇困境。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所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限上企业数量45家,其中批发零售业37家,住宿餐饮业8家。住宿、餐饮业占到规上商业企业的17.7%,出现短板效应。
      (财政压力依然很大。滩区迁建、脱贫攻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体量大,需要配套资金多,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但支出达9.72亿元,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三、下步主要措施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风险状况的月度监测,及早发现、妥善应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尽快研究出台化解财务风险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切实破解企业互保危机。一是加大服务力度。坚持县领导及部门分包服务全县重点服务企业制度,坚持重点企业的一对一服务。二是突出服务重点。做好全县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状况的监测工作,重点做好有贷款周转问题企业的协调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测类信息,指导企业及时做好应对,完善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机制。
      (二)加强相关指标的协调工作。继续加强电力、财政、税务、交通、金融等部门相关指标的沟通协调工作,推动部门数据之间互相衔接、互相支撑,有较大反差的数据,要及时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尽快整改,推动各项指标不断向好发展,逐步形成全县经济一盘棋发展的新态势。 
     (三)加强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完善和落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配合联动机制,超前谋划一批对我县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二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大力推行BT、BOT等模式加快融资速度。积极开展政府与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合作,推动重点企业与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努力扩大信贷规模。大力吸引民间投资和省外投资,确保利用省外资金继续快速增长。继续扩大直接融资。三是强化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投资项目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审批、核准和备案程序,完善项目管理工作责任制,健全重大项目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继续落实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协调力度,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明确招商重点,以食品加工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为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和结构升级,积极开展集群化招商;二是实施“回归工程”推进乡情招商,利用目前落地企业,进一步推进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三是实行驻地招商。抓住上海、深圳等地电子企业往内地转移的大好机遇,发挥三个招商分局的作用,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派驻人员,对符合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盯紧看牢,对有往内地转移意向的企业立即跟进,加快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四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领导、协调工作。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服务外商工作,为切实解决利用外资和改善投资环境等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