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20年封丘县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点击次数:48049

      疫情形势下,封丘县一季度经济同比出现下滑,环比增高,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有序开展,经济指标逐步扭转回落差距大的局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定
      受疫情影响,初步核算,全县2020年一季度生产总值48.0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降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7亿元,下降1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05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22.31亿元,下降7.3%。
      (二)农业生产呈下降趋势
      农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畜牧业生产呈下降趋势,生猪出栏25.3万头,下降2.7%;牛出栏4887头,下降42.3%;羊出栏6.3万头,下降13.2%;牛肉产量734吨,下降38.1%;羊肉产量724吨,下降12.3%,牛奶产量4567吨,下降30.9%;食用菌产量3250吨,增长5.7%;小麦播种面积98.16万亩,夏粮生产有望再夺丰收。
      (三)工业环比持续走高
      工业生产稳中加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位居全市第2位,七县第二,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较2020年1-2月上涨7.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发展态势。
      分行业看:全县2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7个行业增加值较同期增长,增长面达到35%;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等7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占工业比重35%。
      (四)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大
      一季度封丘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亿元,下降6.9%,居七县第五,增速比2019年同期放缓14.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增速6.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95%,第二产业下降32.5%,第三产业增长12.1%。第三产业占比79.7%,分别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107.1个、44.6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工业投资下降3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8.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民间投资下降33.2%。非房地产业投资占比79.5%,比2019年一季度降低了1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52.4%,比2019年一季度降低了20.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本年到位资金增长6%,比2019年一季度降低了108.6个百分点;占比97%,比2019年一季度占比扩大12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同比下降82.8%,比2019年一季度降低了197.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同比增长92.5%,比2019年一季度扩大了41.3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呈现负增长。2020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9.6万平方米,下降10.9%,销售额4.3亿元,下降4.4%。
      (五)商贸增速保持全市首位
      一季度,封丘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19%。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比2019年一季度下降了30.6个百分点。三月份,全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同比下降7.3%,高出全市0.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1位,比2月份增长了16.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亿元,同比下降20.2%;乡村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亿元,同比下降16.2%,乡村比城镇高出4个百分点。从规上企业来看2020年一季度限额以上实现零售额11961万元,同比下降1.4%。从行业来看:批发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61万元,同比下降20.6%,零售业完成52935万元,同比下降17.4%,住宿业完成633.4万元,同比下降15.2%,餐饮业完成9253.8万元,同比下降8.3%。
      (六)财政收入稳步提升
      一是财政收支高位增长。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增长0.1%,高于全市(-9.4%)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3亿元,增长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2个百分点,居全市七县第4位。
      二、一季度经济运行存在问题
      (一)工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占比较大的小型企业贡献率低。一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县中型企业累计增加值比重占到16.5%,拉动全县增速9.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累计增加值比重达到82.2%,却下拉全县增速7.96个百分点。由此看出中型企业在疫情期间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对全县工业发展的稳定上升奠定坚实基础。
      部分行业增速下降影响全县增长。一季度,全县工业20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下降面达65%,合计增速下降26.6%。拉动全县增速下降16.8个百分点,其中下降最多的行业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同比增速下降53.9%,拉动全县增速下降8.47个百分点。
      (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后劲不足
      2020年以来,投资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新建项目投资额下降,全县投资稳步增长后劲明显不足。据统计,一季度新开工项目4个,同比减少1个,从项目规模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减少1个,减少的是大项目,较大程度制约了全县投资的增长。在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的同时,新建项目完成投资额116931万元,同比下降17.7%,比2019年一季度下降了81.8个百分点。占比79.5%,比2019年一季度降低了10.3个百分点
      (三)节能降耗形势仍不乐观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小幅回落,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有所扩大,但节能降耗情况仍不太理想。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下降10.98%,七县第四。
      三、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继续推进复工复产,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突出任务。完善经济运行例会制度,及时监测分析预警指标完成情况,各部门要抓好落实。经济稳定增长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基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巩固工业增长基础。加强工业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监测研判,密切关注主要工业品价格变化走势,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优势行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投资。搭建平台,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三)着力推动和扩大投资。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要加快推进,破除审批、拆迁、融资等难题,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项目建设,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来抓,形成想项目、引项目、干项目的局面。对新开工项目,有关部门要加大服务项目建设的力度,及早完善申报材料,及时申报,及时入库统计。加大对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动民间投资加快发展。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