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政策解读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点击次数:32818

       2021年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下,我县成功申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争取1100万元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资金,主要围绕秸秆燃料化、原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领域,实现回收秸秆的资源化利用。政策解读如下:
      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魏耀武副县级干部为组长,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为成员的封丘县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封丘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二、突出重点,加强宣传。以秸秆收储体系建设、秸秆离田回收环节为工作重点,通过电视专题、秸秆综合利用宣传mp3、宣传横幅、微信、乡村两级干部农民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就秸秆离田减少病虫害、杜绝秸秆乱堆乱放及随意焚烧,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宣传。
      三、多渠道联动,确保秸秆离田回收。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体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落地以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县秸秆利用项目推进会,县农业农村局与相关企业和19个乡镇就秸秆收储点选址建设等方面进行协调,运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大力培育秸秆收、储、运、用的经营主体,构建县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二是组建秸秆综合利用协会,积极对接农户。县领导小组协调组建了秸秆综合利用协会,协会成员包含有熟悉农村工作的老干部、村两委成员、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村经纪人、农机作业手等,通过协会的运作,实现了各收储点与广大农户的对接,为顺利进行秸秆离田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依托优势企业,推进回收秸秆的资源化利用。依托河南省仨福众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封丘县宏鑫农业服务合作社、天壕能源等多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围绕秸秆燃料化、原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领域,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使回收的秸秆有出路,实现良性循环,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项目情况。
     (一)2021年1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启动推进工作。
     (二)2021年1-2 月,由县农业农村局协调各乡镇做好秸秆收贮点的选址及秸秆收贮机械的采购市场调查; 2021年5月中旬前相关企业收贮点建成备用。本阶段同时完成对农民群众、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人员的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要符合相关规范。
     (三)2021年5-6月,各乡镇配合相关企业和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夏季秸秆收贮工作。
     (四)2021年6-8月,对夏季项目实施进行总结。收贮量达到标准的收贮点可根据《秸秆收贮利用奖补的考核办法》提供相关材料,提交验收申请。农业农村局接申请后安排第三方对项目实施进行考核验收,对符合奖补条件要求的收贮点进行奖补(不再享受下一季收贮量奖补);同时对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
    (五)2021年9-11月,各乡镇配合相关企业和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秋季秸秆收贮工作。夏季未享受奖补的收贮点按照《秸秆收贮利用奖补的考核办法》要求提供相关材料,提交验收申请。农业农村局接申请后安排第三方对项目实施进行考核验收,对符合奖补条件要求的收贮点进行奖补。
 
 
                                                                                            封丘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2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