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封丘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点击次数:17394

       一、出台背景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涉及群体庞大、覆盖面广泛,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深远,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豫人社〔2018〕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税务局结合有关部门意见牵头起草了《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2年度封丘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通知》的印发,为切实做好我县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征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在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2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参保缴费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6日至5月20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养老保险参保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具体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集中参保缴费征收阶段(5月21日至6月20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养老保险参保征缴工作进行科学安排。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确保六月底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缴费征缴和参保登记工作。
       (三)参保缴费征收巩固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再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确保城乡居民应保尽保。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在县政府统一组织下,加强部门间的业务协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宣传引导和舆情监测,合理引导预期,做好风险应对,确保任务落实。
       (二)确保资金安全。要加强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费款的监控,及时组织费款上解入库,保障资金安全;要严格按照社保费待报解账户管理要求,日清日结,及时对账入库。
       (三)优化缴费服务。依托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群,对在征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与处理,确保征缴工作顺利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封丘县税务局
2022年7月14日 
政策文件: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封丘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