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6月05日 点击次数:40724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8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献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用好“七个抓手”实现“七个新突破”工作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7.1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八县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5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全市第1位;其中,地方税收4.54亿元,增长31.1%,税占比75%,税收增幅全市八县第1位。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5560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全市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八县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增速全市第2位;其中,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八县第2位。全社会用电量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其中工业用电量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90亿元,同比增长14.2%;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0.3亿元,同比增长25.4%。城镇化率达到36.9%,提高1.5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坚持决战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战果丰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严控政府债务,政府综合债务率、一般和专项债务率、一般和专项债务利息支出均控制在预警线以下。定期召开处非例会,妥善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和维稳工作。切实加强企业风险、房地产风险和社会风险防控,全力防范非洲猪瘟疫情,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围绕脱贫摘帽目标,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圆满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全年实现脱贫7947户2280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7%。贫困户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率达到99%以上,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为137个贫困村注入启动资金7330万元;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第一批61个贫困村就业点建成投产,第二批72个就业点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强化“六控”,推进污染源头防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40天(不含臭氧指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2。深入实施碧水工程,开展清河行动,强化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出境断面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1,受到省环境攻坚办表彰。启动城区四个碱坑及十支渠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实施净土行动,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重点企业动态监管,全年未发生土壤污染影响事件。
    (二) 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步伐加快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总产84.14万吨,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5万亩、优质花生16万亩,均居全市前3名,获评省级产油大县;生猪饲养量居全市第3位;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家、市级达到15家;完成省级营造林任务2520亩,森林抚育4200亩。137个贫困村绿化提升工程顺利完工。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富元食品、倍儿鲜、博凯生物相继新上加工生产线,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投资3.6亿元的小食品加工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新兴产业多点突破。以石墨烯新材料、风电新能源、县域循环经济、智能服饰加工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50亿元、规划总占地1000亩的河南(封丘)石墨烯专项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已确定入驻石墨烯超导料理盘、海尔石墨烯冰箱等项目7个,总投资4.5亿元,实现了新材料产业零突破。编制了《封丘县风电发展规划(2018-2022年)》,总投资42.4亿元的华润电力等3个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风电新能源产业零突破。总投资3.8亿元的天壕新能源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县域循环经济零突破。总投资42亿元的红星・中创博览城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新农利合・农牧产品物流园项目相继签约落位、开工,致力打造封丘现代服务业新地标,实现了现代服务业零突破。日本优衣库项目一期运转良好,二期项目全面建成,实现了智能服饰加工产业零突破。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全年电商交易额12.5亿元,增长35.87%;仅“双十一”当天,电商销售额就达到2318万元,在贫困县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1位、全省第2位。封丘金银花成功跻身全国农产品网销前10名,封丘县被授予“中国特色产业互联网品牌示范县”称号。全年游客量近120万人次,拉动旅游总消费近9亿元,荣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发展势能加快积蓄。全年新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183.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45.5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总投资38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1.4亿元。
    (三) 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乡路网日趋完善。城区北环、东环北段和西环中段、北段全部贯通,G327绕城段正在实施,即将实现环路闭合;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410公里,总投资166亿元的“八路二桥”项目进展顺利,G230封丘至开封公路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获得批复。城区绿化提质升级。完成了大广高速出入市口、翟母公园、城区道路绿化提升等重点项目,天然渠滨河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万亩以上,成功获批“省级园林县城”。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城区公交正式运营,教育公园、老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等公共服务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4100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全面完成,实现了全县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2380万元,改建危桥102座,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县乡两级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用于人居环境改善。集中开展了“大拆违、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成功创建改善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120个,县级达标村300余个,全市人居环境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安排专项资金3157万元,用于18个乡镇112个村的农村排水管网建设。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化保洁服务,不断壮大农村保洁队伍,新增农村保洁员2567名,总数达到5022名;新建19座乡级垃圾中转站,投放垃圾收集、运输车、洒水车46辆;保洁工作规范运转,基本解决了垃圾围村、垃圾围城问题。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王村小城、曹岗山水环境等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实施。
    (四) 坚持改革创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943项,33个县直部门“三级十同”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一网通办率98.7%。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营业执照8175户,办照数量居全市第1名。12345便民服务热线正式开通。国企改革进展顺利,工作成效全市领先。完成处置国有“僵尸企业”23户,全部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处置户数、奖补资金均居全市第1名。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现改革与征管“两促进、两不误”。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4.55亿元,增长29.9%。网上办税业务达9415笔,网厅业务量占比73%。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房屋产权登记工作顺利推进,颁发承包地确权证书16.16万户,占任务总量的99.5%。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关镇、黄德镇、王村乡等乡镇300多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全部完成。推动科技创新,壮大发展引擎。实施食品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和新能源装备等行业技改项目12个,完成投资6.1亿元;申报专利超700件,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
    (五) 坚持和谐搬迁,滩区迁建有序推进
      第一批试点5个村群众已搬入新居,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旧村土地基本复垦到位;第二批试点建设工程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目前正在分房到户,即将启动搬迁;2017年度工程全力推进,李庄、陈桥、曹岗、荆隆宫4个安置区457栋住宅楼主体基本封顶;2018年度工程,陈桥、荆隆宫2个乡镇234栋住宅楼已全面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医院及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李庄安置区产业园建设顺利,9家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
    (六) 坚持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再添新保障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达37.0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教育均衡顺利推进。投入资金7.4亿元,用于全县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及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等,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招录教师531名,全部安排到农村任教,县域教育均衡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惠民更加有力。以文化软实力涵养封丘精神,以文化自信力凝聚封丘力量。609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全面建成,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达标,四馆项目主体竣工,祥符调大剧院基础完工,获得市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先进县”称号,全市连续两次在我县召开现场会。全年放映公益电影6972场次,送戏下乡400多场次,举办戏曲大赛、广场舞大赛、民间才艺大赛、中原最美爱情文化节等20多项大型赛事和活动,被省戏剧家协会评为“河南豫剧之乡”。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总投资1亿元的县人民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总投资1.8亿元的妇幼保健院、总投资1亿元的县中医院病房楼和总投资1500万元的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封顶,即将投入使用;总投资3600万元的16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展顺利。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零差率销售。基本医疗参保率占常住人口的99%以上,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参保率100%。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金和特困人员供养金7467万元,累计发放养老金3.56亿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培训和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全面加强药品食品安全监管,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面做好统计、武装、气象、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党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三公”经费支出保持零增长。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向离退休干部,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封丘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发展水平低;二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三是工业发展慢、竞争力弱,工业化水平较低;四是发展保障能力不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制约仍较突出;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强化措施,全力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年政府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六稳”要求,用好“七个抓手”,实现“七个新突破”,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突出滩区迁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城镇提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五大重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开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总量指标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结构指标方面,一二三产比重调整为26.9:44.7:28.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4.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一类县增速水平。效益指标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税收占比达到75%以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民生指标方面,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300人,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以内。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我们将拉高标杆争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以“四区三园两极一带”总体发展布局为引领,坚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全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形成一批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加快总投资259亿元的60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实现投产达效;确保总投资89亿元的68个谋划项目开工建设。强力推进石墨烯产业,实现封丘经济变道超车。确保投资5.7亿元的石墨烯专项产业园一期项目5月底前厂房建设全面竣工,入驻企业5家以上;确保投资26.4亿元、占地577亩的海尔石墨烯智能家居体验小镇项目选址落位。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构建风电产业带。加快华润电力、国家电投、平煤北控3个风电项目的建设步伐,力争6月底实现并网发电;力争华润二期、国电投三期容量获批;力争总投资6.8亿元、总长47公里的风电大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4.1亿元的50MW国电集团集中式风电项目10月底开工建设。强力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培育大企业集团。进一步加强我县6家食品企业与知名品牌企业的合作,确保总产值16亿元的新签约项目开工生产,确保3家企业二期项目投产,力争食品加工业产值由12亿元增加到42亿元;实现投资3.6亿元的小食品产业园5月底全面投产达效。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确保6.2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商务核心区项目和总投资70亿元的教育公园项目顺利建设;确保封丘红星•中创博览城项目6月底一期项目正式开业;确保中国供销新农利合•封丘农产品物流园项目6月底开工建设;实施电商提升工程,力争年电商交易金额突破15亿元,今年“双十一”电商销售额跻身全国贫困县前十名。全力打造百亿级环卫产业园区。依托环卫园区装备制造业优势,改造一批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扶持一批弱势企业,推动环卫园区企业整体优化升级,启动投资5000万元的省级检验、检测、研发平台建设,确保投资3000万元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年内可行性论证获批。全力打造现代农牧产业。积极争取投资12亿元的封丘县高端食用菌产业园签约落地;紧盯投资12亿元的牧草种植、肉羊繁育养殖及深加工基地项目落位建设。
    (二)全力以赴,尽锐出击,确保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
      防风险守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确保政府债务安全可控。持续做好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两类公司业务监管,突出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兑付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统筹做好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风险,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技防建设,对剩余的11个乡镇所有村安装技防设施,达到“雪亮工程”全覆盖,增强预防和控制犯罪的能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建机制强措施,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健全动态帮扶机制和管理机制,着力打好“四大硬仗”,开展“六大行动”,实施“四大工程”,对脱贫户的生产生活进行全面跟踪。落实好“三带”产业扶贫措施,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等活动,保证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项增收措施、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掌握1—2项增收技能;持续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政策,确保贫困户不因病返贫;加大教育资助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辍学;积极实施交通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等扶贫工程,改善和保障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严防控抓落实,确保环境污染治理成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好“三个体系、三个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铁腕执法,重典治乱,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六控”措施,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力度,强化管控企业,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高整治效果,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进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对涉水企业监管,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天然渠水质年内提升至四类水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加快四个碱坑及十支渠等黑臭水体改造项目实施,结合中水回用设施建设,进行绿化提升,打造城中游园。全面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建立污染源监管清单,加强重点监管企业管理,创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运行机制,提高风险管控成效。
    (三)发挥优势,抓住关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四优四化”,全县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178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9亿公斤以上;优质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以上、优质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3万亩(次);建立5000亩绿色无公害蔬菜订单生产基地。引导、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快金银花、树莓深加工产品研发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中国树莓之乡”的含金量。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建设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园区1个,新发展大田种植5000亩,引进树莓新品种10个以上。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大拆违、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农户达到85%以上。实施好总投资1.38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改造提升规模养殖场300个以上。开展“六美乡村”创建。从今年起每年评选至少100个“六美乡村”,利用三年的时间,全县50%以上村到达“六美乡村”标准。加快“花海封丘”建设步伐,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工程。启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力争年内创建成功。完成国家储备林第一期27100亩造林任务;完成黄河大堤6000亩多树种种植,打造黄河生态观光带。新增湿地保护面积300亩,积极开展湿地公园与森林公园建设。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完成乡村旅游全域规划。继续推进嘉联生态园、青龙湖景区等重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小城村、移民新村、庙岗村三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继续举办油菜花生态旅游节、最美爱情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大型节庆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封丘知名度和美誉度;出台游客导入奖补政策,吸引更多游客拉动社会消费,促使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以整合存量建设用地为重点,深化城镇建设用地、农村耕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土地综合改革。制定土地收储计划和收储方案。强化对僵尸企业、旧厂房、城中村(棚户区)等低效用地的处置力度。以释放经营权活力为重点,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以盘活利用空闲宅基地为重点,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完成农村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盘活利用好闲置宅基地,对超标准占用、一户多宅、非本村村民占用宅基地的收取有偿使用费。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以实现集体土地价值为重点,做好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准备工作。
    (四)科学规划,提速提质,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以“道路绿化、公园提升、游园点缀”为中心,推动天然渠滨河公园、城南森林公园和道路绿带建设,力争完成天然渠滨河公园封荆路至文化路段建设,率先向公众开放。启动工业三路、黄池路、世纪大道、北干道的改造提升。谋划提升改造封曹西路,打通封曹南路西延至西环、北干道西延至西环,环路闭合后,世纪大道、封曹路纳入城区道路管理。推进南水北调供水项目、引黄水厂建设工作,实施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不断提升供水能力。推进天壕新能源项目建设,启动余热利用,加快实施居民供暖。加快推进农村天然气管网铺设进度,尽快实现供气全覆盖。强化城市管理。持续推进“四城同创”,巩固“六个专项行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城市文明交通、清洁家园、道路提质、广告标牌治理等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交通体系建设。积极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加快以“八路二桥”为重点的道路建设,确保黄德至长济高速拓宽改建工程6月底完工,G327建设项目10月底完工。兰原高速公路一期原阳至封丘段6月底前开工建设,配合做好G230封丘至开封公路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的实施工作;做好兰原高速二期和兰原高速公路大桥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及推进工作。新建农村公路253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46公里。加快县城环路建设进度,确保环路闭合,推进郊野公园绿化建设工作。加快滩区迁建步伐。按照省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第二批试点群众搬迁、旧村房屋拆除;完成2017年度工程四个安置区建设,启动群众搬迁;确保2018年度工程两个乡镇安置区住房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并启动搬迁。加快安置区产业培育,高标准谋划引进一批带动效果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产业带动效果,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五)强化保障,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成果
      稳定扩大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00人;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快教育基础建设。确保完成教育公园“四馆一剧院”建设任务,完成职教中心项目土地征收手续,启动教育公园市政道路和中心湖区PPP项目建设,民生学校、金翰学校实现2019年秋季招生。新建黄池学校和城东小学,持续推进城镇扩容。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医疗服务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数据互联共享,方便患者就医。确保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强化社会保障。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改革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制度。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工程,投资新建、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6所,增加床位1100张,大幅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推进水利建设。筹建贯台提灌站,启动大功提灌站,建设厂门口提灌站,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一步解决源头引水和主要渠道蓄水问题。统筹各项事业发展。支持人民武装建设,深入开展双拥优抚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政策落实。大力支持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工会、妇联、共青团、文联等工作,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统计、残疾人、气象、地方志、档案、人防等工作。
    (六)强化担当,优化服务,切实提升行政效能
      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强化审计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扎牢织密制度笼子,严防权力滥用和寻租,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决查处腐败行为,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敢转争”活动,大力提倡敢于担当精神,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强化正向激励作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敢于担当者有底气、无顾虑。完善目标管理、工作推进、奖惩激励机制,实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公开承诺及限时办结承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创优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推动审批服务便利化,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全面落实“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涉企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扎实做好12345便民热线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强市场监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市场违法行为,深挖彻
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各位代表!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加快推进“四个封丘”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