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点击次数:12610

——2023年3月26日在封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跃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中原大地,亲临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备受鼓舞。这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面对灾后恢复重建、国内经济“三重压力”的多重挑战,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这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封一体化等战略部署,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县域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封丘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全县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8%,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千方百计稳主体。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新增减税降费3.4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8152家,增长15.93%。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5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0.73亿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派驻助企干部459名,包联市场主体497家,累计走访5162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8个,解决率100%。竭尽全力扩投资。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9个,总投资3762万元。谋划实施全生命周期各类投资项目346个,完成投资17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0%。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41.4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81.6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205.9%。货物进出口总额3800万元,同比增长19.1%;完成实际吸收外资8090万美元,高效完成市定目标。全县“三个一批”项目进展顺利,“签约一批”项目37个,总投资175.06亿元,履约率100%;“开工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28.58亿元,开工率100%;“投产一批”项目12个,总投资71.85亿元,投产率100%。多策并举促消费。投入资金1055万元,在汽车、家电、家具、商超等领域开展年度系列促消费活动。
      二是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强化创新引领。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较去年增长90%;33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自评估评价。加快数字赋能。全年新建5G基站233个,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5G网络、千兆宽带全覆盖。河南速轮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和新乡市东风鑫达重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库省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库系统。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健康食品、装备制造、服装加工等产业的晋位升级,以河南速轮、富元食品、洋荣服饰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全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20%。全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企业8家、省级15家。培育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家,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6家,家庭农场1855家,专业合作组织3178家。壮大新兴业态。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培育孵化电商直播初创企业30余家,共享直播基地入驻直播团队10家,月均开展直播活动200余场,线上直播单场最高销售额达220万元,全年累计直播销售额6500余万元。依托供销“832”扶贫平台,累计网络销售额9700余万元,位居全省第三。物流配送中心仓储、运输、货品收发、商贸流通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入驻快递企业5家、物流企业10家、商贸流通企业3家,月均快递物流收发200余万件,月均商贸流通交易额300余万元。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以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延链补链企业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进一步优化。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通过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全县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达到88.54%,承诺办结时限压缩了92.79%,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100%。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迈入全省第二方阵、全市第一方阵。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用制、员工工资绩效制全部落实,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完成;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市政、园林绿化、静态停车等348项行政职权、25名人员顺利移交转隶;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一办一队一中心”达标创建、编制下沉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加快推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事业机构精简85个,编制精简906名。扎实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一户多宅”工作底册全面建立,全县腾退空闲宅基242宗、113亩,收缴宅基地有偿使用费1627万元;全县耕地确权面积120.02万亩,土地流转面积40.47万亩,其中,规模经营面积16万亩;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85%以上的村集体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
      四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兴华路、行政路东延全面竣工,封曹路西延、封曹路和振兴路东段提升改造项目主路面全部通车;主城区绿化养护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通过验收。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2022年度全县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77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7.86亿元,投资完成率138%。区域协同发展破局起势。全力做好长封一体化发展的各项要素配置、产业培育、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新乡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科学编制了《长封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长封“飞地”产业园国土空间规划》,总投资32.65亿元的飞地园区启动区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7.73亿元,其中年度总投资10亿元的“华西卫材园中园”项目,已完成投资3.71亿元;加快推进飞地园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道路5条,3条已实现通车,启动区路网架构基本形成。城南新区建设全面铺开。高标准完成了《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概念性城市设计》规划编制,与国土空间规划、“飞地”产业园规划、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充分衔接,全区规划面积达15.33平方公里;已完成安置区、滨河路、人才社区建设等7个项目共计1231亩的征地工作;总投资53.07亿元的15个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已完成投资20.68亿元。大交通格局加速形成。积极推进“12345”交通规划,重点推进封丘至新乡、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建设,总投资23.93亿元的兰原高速一期建设项目(封丘至原阳段)、总投资2.6亿元的兰原高速封丘南互通连接线项目已全面通车;总投资11.5亿元的长修高速建设一期项目(省道223至原阳段)已全面开工。投资605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5.6公里;投资4600万元新建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4个、农村公路中心养护站3个;全年共完成县、乡、村道路路肩培土1050公里,绿化植树1042公里,路宅分家279.8公里,路肩植草2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000盏,成功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五是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粮袋子、菜篮子“双稳定”。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76.09万亩,总产15.3亿斤,同比增长4.54%,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连续十二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畜牧业生产位居全省前列。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加强各项政策统筹,实施35个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覆盖全县554个行政村24167户低收入群众,村集体和脱贫群众实现增收1020万元。重点监测户风险消除1003户3696人,风险消除率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投入资金1.0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知晓度、满意率持续保持全市前三位。创新“2424”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投入1.25亿元完成61个村污水治理。大力推广秸秆“四化”利用,推动建设乡村两级秸秆收储点210个,直接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间接带动社会经济效益亿元以上,为农民节省费用1500余万元,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六是坚决树牢底线思维。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主动请缨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畏风险维护稳定的公安干警,日夜坚守无私奉献的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年排查隐患3451处,整改3402处,停产整顿14家,关闭取缔21家,查封32家,立案17起,有效防范化解了一大批安全生产隐患,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三零”创建,70%以上的村和80%以上的单位、企业达到创建标准。抓实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侦办涉恶集团2个,抓获团伙成员16名。风险化解成效明显。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大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处置力度,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力推进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全县不良资产总清收6.33亿元。
      七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年民生支出总额28.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5%。医疗保障有力提升。总投资13.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全县可开展的医疗项目占省级基本病种目录的95%;丰成工程管理公司捐助救护车10辆,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全力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投资4464.5万元,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9个;投资212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66所;发放资金2347.56万元,资助困难学生43717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撤销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51家。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54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20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县完成各类培训15725人,完成率271.1%;新增技能人才5665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5610人的101%;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参保登记总人数491889人,参保率完成市定目标的104.4%;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18015.01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水利事业成效显著。厂门口、贯台提灌站完成建设,全年引黄1.99亿立方米;天然渠紧急水毁修复、文岩渠灾后治理、引黄灌区水毁修复、引水渠清淤疏浚等工程全部完工;39条引黄渠道、45段淤积河段、12条排涝渠道清淤整治工程全部完工;清理整治河道问题94个;超额完成取水监测计量设施安装任务,征收水资源税630万元;黄河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成效显著,获评水利部首批、河南首家黄河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单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逐步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224天,位居全市8县(市)第3位。县城2座垃圾中转站完成提标改造,主城区4个碱坑得到全面治理,沙加二支等黑臭水体实现常态化治理,两个国控河流出境断面年均值均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
      八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方面全领域全环节。始终坚持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依法制定县级规范性文件22件,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1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4宗、行政复议案件74宗。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6件、政协委员提案179件,反馈率100%,满意率均在98%以上。大力推行“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效能,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审计、统计、史志、气象、通讯、供销、侨务、慈善、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抗住了多轮疫情的反复冲击,应对了异常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心系封丘、倾情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封丘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居安思危,方能克难。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弱而无链;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政府系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把握政策叠加机遇,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当前我县处于疫后经济恢复期,区域协同发展快速增长期,困难和希望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希望大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务实苦干、顶压前行,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十大工程”,紧盯“强县富民”奋斗目标,坚持“十个发力”,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强化系统观念,树起极限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任重千钧,实干为要。各位代表,要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既要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又要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推动政策靠前发力、项目靠前实施、资金靠前使用,着力在“稳”的基础上推动多方面的“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必须注重供需衔接。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既推动我县主导产业的优质供给与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充分对接,又不断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挖掘内需潜力,实现良性的供需循环。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统筹”重大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落好十个发力“关键子”,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2023年工作安排
      围绕实现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全力推动长封一体化。以长封一体化战略引领县域经济起高地、成高原,高效拉动各领域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把封丘打造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加快完善“长垣总部+封丘基地+新乡国资建设”“长垣前端+封丘后台”“长垣研发+封丘制造”等产业合作模式,加快推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飞地”园区建设工作。围绕长封“飞地”产业园国土空间规划,谋划实施总投资67.96亿元的项目12个,确保华西卫材园中园6月份主体完工,10月份投产;确保医疗器械产业园、先进碳材料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物流配送产业园、“飞地”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加快总投资4.37亿元的道路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四纵八横”的路网格局。
      强力推动城南新区建设。以城南新区建设为主阵地,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推进区域路网、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形成以返乡创业中心为核心、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生态功能区为组团的区域开发格局。加快推进总投资53.07亿元的15个在建项目,力争安置区一期、人才社区、返乡创业中心,年底主体封顶。谋划实施总投资34亿元的城南新区污水处理厂、黄池商会大厦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才路建设等16个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31.32亿元,努力将城南新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
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城南新区和开发区、飞地园区为载体,推动三区建设同谋划、同实施、同发展,加快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加速形成协作共兴的产城融合体系。
      (二)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严防“割青毁粮”,强化粮食生产的物质基础,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6万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5亿斤以上,打造中原粮仓。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施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建设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生产基地10万亩,带动全县优质小麦发展。优化养殖结构和产业布局,建立完善生猪、禽、两牛、肉羊四大产业化经营体系,不断提升畜牧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充分发挥“生猪调出大县”的利好政策优势,在生猪养殖标准化、设施化、生态化上下功夫,确保年出栏75万头以上。
      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将绿色循环发展理念贯穿于农业生产全过程,推广秸秆“四化”技术,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力争实现全年秸秆离田120万亩,综合利用秸秆60万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0万亩,粪肥还田10万亩,消纳畜禽粪污7.5万吨,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持续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一防多促”,实现绿色防控覆盖率6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70%以上,农膜回收率90%以上,集中无害化处置率100%。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用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中国树莓之乡”“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品牌优势,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通过强品牌、育龙头、增卖点、拓市场,推动特色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加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金银花农商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体系。确保创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
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长效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重点推进总投资3.3亿元的脱贫成果巩固项目244个,打造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村20个,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谋划实施总投资22.1亿元的乡村基础设施项目13个,年度完成投资7.6亿元。加快实施“三通一入地”工程,确保年内全县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及4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建设。加快推动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完成南水北调水厂可研报告编制和征地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清脏、治乱、增绿、点亮、美化、管护”六大行动,在“净起来”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空心宅”整治,拆除残垣断壁,打造游园、菜园、果园、花园,确保年内打造“一宅变四园”1609个。开展“五美庭院”“清洁文明户”等评比创建活动,实现“五净一规范”,提升户容户貌。完善厕改后期管护机制,巩固改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效,开展户厕常态化摸排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提速壮大新型工业。围绕健康食品、服装加工、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推动河南速轮工业车轮生产、智能制冷家电配套产业园、生物安全医疗装备产业园、被装服饰产业园等总投资52亿元的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以汽车后市场、装备制造、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布局风电设备、起重设备、输变电设备制造,加快李庄、荆隆宫、陈桥3个滩区迁建产业园建设,年内落地盛达智能起重机产业制造及配件制造等总投资15亿元的8个项目,年度完成投资6亿元。
      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持续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陈桥湿地风景区AAAA建设;以河南省康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陈桥镇陈桥村建设进度,加大留光镇耿村申报力度;以乡村民宿建设为载体,立足封丘黄河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特色民宿建设,不断发展近郊游、乡村游、周末游,引导本土餐饮行业特色发展。以品牌培育、农货上行、人才培训、物流整合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全面提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层次,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兴趣电商,培育一批优秀电商企业,促进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3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等指标整体增长20%以上。依托城市公交和“村村通”农村客运网络,以县汽车客运站和电商园分拨中心搭平台、以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节点、以农村超市和村邮政便民服务站为连线,推动总投资1800万元的县级物流分拣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加快形成“产、供、运、销”一体化链条服务体系。
提升发展数字产业。强力推进网络建设和5G基站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扩大覆盖范围。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综合指挥体系等项目建设。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通过直播购物、在线教育、网络问诊、远程办公等推广应用,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延伸拓展。
      (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突出抓好招商。围绕健康食品、服装加工、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灵活运用“低效资产盘活、回归工程招引、土地弹性出让、订单式代建厂房”多种招商模式,充分发挥“飞地”产业园、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两大项目承接平台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全员招商活动。借鉴先进地区以商招商的好做法,聘请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招商局长围绕产业链招商,用最真诚的礼遇对待封丘发展的功臣。除积极参加国家、省、市重大招商活动外,力争全年自主开展招商活动100次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200亿元。力争到位市外资金75.61亿元,同比增长9.4%;实际到位资本金476万美元,同比增长4%。
持续深化改革。深化地方金融改革,推进县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全面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统筹抓好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供销系统综合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供销服务体系。
      营造更优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办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标准地+承诺制”和审批事项“免证可办”“交房即交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优化环境六件事,确保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达到83.68%,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上压缩89.15%。推动政策体系、办事流程、服务效能等系统性重塑,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执法监管“一网统管”、数据资源“一网通享”。严格执行营商环境年度考核办法,坚持企业满意度评估导向,落实“三挂钩”奖惩措施,完善“清单制”管理和满意度监测机制,营商环境排名力争进入全省30名以内。
      (五)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加快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步伐,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持续提升人才吸引力,切实为封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确保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保年内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按照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合作“四有”标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率达到60%。
      强化教育服务提升。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教育帮扶,着力巩固提升“春雨行动”、学生资助“清零行动”成效。实施重振高中计划,锁定强基上线率、“双一流”名校上线人数等核心指标,重铸封丘教育辉煌。加快致远学校二期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发展,高效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封丘职业教育高地。
      (六)加快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提升城市供水、燃气、热力、照明、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年内实施项目72个,总投资113.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2亿元。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开展公共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年内实施项目34个,总投资342.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81亿元。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持续加强静态停车管理,加大对主次干道及重点路段的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运行和道路提升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运营水平,谋划申报投资1.9亿元的集客运场站、物流场站、维修场站、公交场站为一体的交通综合枢纽站,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七)加快提振市场信心
      全面激发消费潜力。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新机遇,精心策划文旅精品活动,谋划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培育文旅消费新动能。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持续扩大,鼓励有条件的商圈进行智慧、特色、便民等业态升级,发展“网红经济”“品牌经济”,促进体验、时尚、智能等新型消费。创新夜间经济的业态形式,鼓励市场主体顺应新型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打造“稻草人”“黄池”美食街等夜间经济特色品牌,促进夜间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紧盯康养和养老消费趋势,提升家政服务供给水平,增强养老领域消费能力。激活房地产市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金融机构按最低下限执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贷款利率。
      全面释放市场活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知政策、明政策、用政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培育带动性强的“链主”企业2—3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力整治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行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出台相应惠企措施,促进市场主体成本下降,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7家。强化惠企纾困,强化创新引领,强化发展转型,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优质企业梯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民营经济能级。
      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聚焦“三个一批”扩增量、赶工期、保质量,全力实现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三个100%目标。全年签约项目不少于40个,总投资额不低于200亿元;开工项目不少于10个,总投资额不低于42亿元;投产项目不少于10个,总投资额不低于28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同比大幅增长,力争全年纳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谋划实施交通项目32个,总投资212.43亿元。重点推进兰原高速二期、长修高速、兰原高速李庄连接线等项目。谋划实施水利项目56个,总投资161.64亿元。力争总投资3924万元的黑岗口河段河道整治疏浚试验工程通过审批,确保红旗闸、于店闸改建项目汛前顺利竣工,确保大功闸前引黄渠道清淤和泥砂处置工作顺利完成。谋划实施能源项目16个,总投资164.4亿元。大力盘活我县风电、光伏、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并网20万千瓦。
      (八)加快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黄河大堤生态带、文岩渠生态带、天然渠生态带、黄河湿地公园等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湿地修复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国道230黄河桥及封开快速路项目,推动与原阳生态大道对接。深入挖掘保护封丘黄河文化,加快编制与黄河文化密切相关的遗产名录,讲好封丘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封丘人民的幸福河。
推进环境污染整治与修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噪声污染协同治理,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污染防治,完成年度地下水双超载治理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保持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挖掘整合滩区绿色资源,探索尝试碳指标交易,打通生态资源向生态效益转变的绿色通道。谋划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生态保护项目9个,年度完成投资2.5亿元。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持续巩固森林城市建设及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成果,扎实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强化自然生态源头保护,构建路网、沿渠高标准生态廊道,加大城镇、村庄周边绿化力度,持续涵养生态。
      (九)加快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发挥民政救助及时、帮扶精准的优势,将服务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工作向末端延伸,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救济人员的资金发放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敬老院、公益性骨灰堂等项目建设,保障好低保、五保、优抚对象等群众的基本生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参保续保,努力提高参保缴费人员比例。
      全面建设健康封丘。严格按照防控政策“国十条”要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好疫情科普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建实医共体、建强医联体,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不断加强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工作,认真开展“两免”“两癌”筛查,提高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和健康管理平台,深化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结核病等慢性病全程健康服务与管理,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加快封丘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谋划实施总投资19.68亿元的医疗卫生项目38个,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持续完善文旅服务设施,力争四馆一剧院上半年投入使用,年底前启动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以节庆文化为载体,坚持“一节庆一主题”,大力弘扬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文化,把节日办成道德节、文明节、爱国节;继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大力推进“馨香阅读、书香封丘”建设,确保年内新创精品文化站3个、新建城市书房3个。
深入推进平安封丘建设。持续开展“三零”创建,完善提升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完善大数据平台赋能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盗抢骗、非法集资、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影响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与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要建设忠诚政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二要建设创新政府。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持续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坚持知行合一,在新形势下政府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
      三要建设担当政府。要务实重干抓落实,夯实担当“第一责任”。要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力营造良好的担当氛围。要直面问题挑重担,大力推行“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带头深入第一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四要建设服务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电话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提升政府形象。
      五要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融入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各环节。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六要建设廉洁政府。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封丘宏伟篇章,向全县89万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名词解释:
      1.经济“三重压力”:即经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2.专精特新:即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3.“2424”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即2个方法、4种模式、2大保障、4项效果。2个方法:“一投入三撬动”资金筹措办法、“以工代赈”施工办法。4种模式:截污纳管模式、污水管网和大三格模式、污水管网和大三格+人工湿地模式、污水管网加生活污水处理一体机模式。2大保障:组织保障、市、县、乡、村四级监督指导保障。4项效果:工程量多、进展速度快、社会反映好、建设省资金。
      4.两牛:即奶牛、肉牛。
      5.秸秆“四化”:即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
      6.“链主”企业:即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并且对产业链的价值实现予以最强烈关注,肩负着提升产业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
      7.一喷三防:一喷就是一次打药,起到三个方面的防治效果,即:1.防虫害;2.防病害;3.防早衰(动态防治,苗期防早衰,后期防干热风)。
      8.一防多促:一次喷洒达到多方面的防治效果。即:1.防治病虫害;2.促弱苗转化成壮苗;3.促弱苗早发;4.促分蘖;5.促扎根;6.促幼穗分化多子粒,增加千粒重。
      9.三通一入地:即农村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污水收集户户通、弱电线路入地建设全覆盖。
      10.空心宅:即农村长期闲置、废弃、破旧,存在安全隐患,未拆除或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宅院。
      11.营商环境“三挂钩”:即营商环境考核与年终奖、评先奖优、干部考核“三挂钩”。
      12.五美庭院:即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
      13.“两免”筛查:即免费产前筛查、免费新生儿筛查。
      14.“两癌”筛查: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