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封丘金银花产业发展实施纲要》的通知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20758

封政文〔2018〕5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封丘金银花产业发展实施纲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3日 

                    封丘金银花产业发展实施纲要 
                        (2018年—2022年) 

     为进一步打造我县地标产品金银花品牌,深化拓展药旅联动战略,以金银花中草药健康食品工业为重点,以旅游、中药养生养老为突破口,融入全市“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三大战略。坚持“长寿封丘,养生从闻花香、饮花茶、吃花膳开始,打好中医药文化牌”,进一步壮大封丘金银花产业集群,规范质量标准,做实“中国金银花之乡”。从而实现了封丘金银花产业由小到大、由无序到有序、由单个产品开发到全产业链发展的飞跃,将一棵沉寂1500百年的小花发展成为全县新兴产业。 
     一、构建封丘金银花品牌产业整合机制 
     1、建立封丘县金银花行业标准。围绕金银花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全面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计划利用2--3年时间,编制发布封丘县金银花相关科学标准如:《封丘县金银花绿色农业标准》、《封丘金银花原产地种植标准》《封丘县金银花绿色商品标准》等。建立封丘县金银花“5P”,即GAP(良好农业规范)种植、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加工、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流通、GLP(优良实验室规范)研发、GCP(临床试验管理规范)临床等五个方面规范化的国家质量标准生产体系。 
     2、构建封丘县金银花品牌建设平台。围绕“打大品牌,标准化引领,做大市场”的发展路径,逐步实施封丘县金银花品牌保护四项制度:基地登记制度、产品贴标制度、质量追溯制度、诚信企业评选制度。积极申报“封丘金银花”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积极推进封丘金银花地理标志品牌防伪标识制度,对涉封金银花等中草药企业实行准入承诺,开展质量诚信企业评选,逐步建立企业激励机制和失信退出机制。 
     3、提高农业产业经营一体化水平。利用3--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县域内金银花全订单种植、全保护价收购、网点全覆盖,优质优价。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组织,全面推动金银花原料产品和深加工相关产品的收购工作。 
     4、尽快完善产业配套工程。 
     一是建设科研及质检中心。在科技研发上,联系全国知名专家教授20多人,筹建“河南封丘县金银花研究院”,筹划成立“国家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金银花产业化联盟”;以“国家级出口食品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增加仪器设备,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筹建“河南省金银花制品检测科技中心”,基本实现金银花检验项目全检测。 
     二是建设中国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建立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深度挖掘中国金银花之乡、封丘金银花地理标志品牌、文化、市场价值和潜力,以“政府搭台、企业承建、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加快谋划500亩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并积极申报“河南省专业服务园区”项目。在实体营销上,与河南商会、封丘商会、全国重点药市等合作运营,建设形成立体化、广覆盖的营销网络体系。并进一步着力打造中国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线上线下平台。 
     三是建设金银花中药材深加工园区。着力打造金银花中药材生产加工集聚区,尽快谋划2000亩左右的金银花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引导封丘在外中草药销售企业,回乡办企业。通过品牌整合、资本运作等经济手段,力促企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品牌辐射强、品牌引领力高、品牌知名度广的产业龙头企业。并进一步探索集团化、集约化经营之路。 
     5、切实做好产业扩张培育工作。围绕新增的专业市场和深加工园区,实施亿元企业成长培育工程,与博凯生物、思妥美以及封丘驻广州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亿元企业成长培育计划》责任书,使金银花行业迈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规划利用3—5年时间积极培育产值过2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5家以上的发展目标,组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金银花产业化国际联盟,形成统一企业标准、统一产品标识、统一销售平台,促进集群发展;打造金银花加工基地、网点布局渠道扩张基地、全国加盟的金银花养生馆品牌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建立质量标准、品牌创建、产品研发、文化创意、全产业链分工与合作共赢、金融与资本运营六大体系,为金银花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二、构建金银花品牌标准控制机制 
     6.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一是增强金银花产品质量安全保证项目建造。健全农产品品质安全职责部门和承诺体制,增强引导,提升生产主体质量安全理念,完成生产者的职责。逐渐完成金银花产品“产出有登记、去向可以跟踪、质量可以回馈、责任可以认定”。 
     二是加强追溯体系建设。完善农业资产质量追溯系统,严把农业投入品的市场准进监管,实行农业资产监督管理与服务讯息化设立,逐渐完成“讯息数据化、交易实名制、监督管理实时化”。 
      7.构建中国封丘县金银花权威价格体系。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花农、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形成价格话语权,中国封丘县金银花价格体系构建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建立封丘县金银花实体市场价格及生产成本调查发布机制。形成中国(封丘)封丘县金银花价格指数及价格数据中心,并即时通过新华网、中国金银花网、中国金银花之乡微信公众平台等相关网站等进行发布。 
     第二步是建立封丘县金银花电子交易市场价格透明机制。与多家有实力的电子交易企业合作,实现金银花大宗电子交易,交易标准样、产品质量、交易价格是透明的,交割库、交易支付有第三方保证。 
     第三步是建立集团化运营机制。探索企业入股形成集团化公司,统一仓储、统一物流、统一质量控制、统一品牌运营,培植有实力的企业,掌握最道地的原料,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拥有最大市场份额,从而有更多的价格话语权。 
     三、构建金银花品牌防伪维权机制 
     具体可以通过“创牌、用牌、护牌”三招式来实现。 
     8、编制金银花品牌战略规划。委托国内知名品牌创作团队,根据封丘的生态环境、人文素质、农业基础等优势实际,创建一个具有封丘特色的区域品牌,并通过封丘县金银花品牌核心价值的挖掘,对封丘县金银花品牌的建设做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 
     9、封丘县金银花品牌的推广。在完成确定品牌标识,建立产品及符号体系,制定龙头企业商标使用规则及管理办法等阶段性任务的同时,筹建成立省级封丘县金银花金银花协会,以协会组织的各项机制、体制来实现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并通过召开品牌发布会、聘请专业媒体、制定第三方活动策划等方式,借助天猫、聚划算、网库金银花单品网等大流量平台和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渠道来打响封丘县金银花品牌的知名度与渗透力。 
     10、确定封丘县金银花品牌的商标使用规范。河南省封丘县金银花协会要在政府的指导下做好封丘县金银花区域品牌集体商标的授权使用、品牌维护、商标维权等工作,逐步构建起封丘县金银花品牌一体化维权保障机制。 
      四、构建金银花品牌文化传播机制 
     11、做新金银花文化 
     倡导“文化就是资源,品牌就是效益"的理念,将封丘县金银花品牌建设与中医药、农耕文化有机融合,开发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农产品品牌,延伸和扩展农业产业功能。 
     促进由文化操作向文化创意转型,做强封丘县金银花文化“硬支撑”,创新“八项举措”(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封丘县金银花中药文化交流节、每年举行1至2次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论坛、组建封丘县金银花研究院、成立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建立封丘县金银花健康养生网站、设立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微信平台、编制一本封丘县金银花精美宣传册、拍摄一部专题片),不断提升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软实力。 
     五、坚持高位布局 
     12、紧扣发展战略。必须坚持重点发展,把封丘县金银花产业作为封丘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围绕申请建设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县为目标,高举高打封丘县金银花品牌,深化拓展药旅联动战略,聚力发展健康产业,以中草药健康食品工业为重点,以旅游养生养老为突破口,建设百亿健康旅游产业。坚持“长寿封丘,养生从闻花香、饮花茶、吃花膳开始,打好中医药文化牌”,壮大金银花产业集群,规范质量标准,做实“中国金银花之乡”。从中医药全产业链入手,大力发展封丘县金银花种植、中医药加工、中医药物流、中医药文化、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上下游联动,聚合互联网、电商、金融、科技等现代元素,着力提高中医药产业的首位度、集中度、融合度,建设国内外知名中药材封丘县金银花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物流基地和交易中心。 
     13、做强产业规划。持续5年坚持打造封丘县金银花“百亿产业”的目标不动摇。加快编制《封丘百亿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要把封丘县金银花作为“百亿产业”来打造,制定产业专项规划,形成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14、盯紧目标任务。把封丘县金银花及养生旅游产业发展作为长寿封丘健康产业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以金银花产业发展带动健康养生、观光旅游、药膳美食、四季养生茶、医疗保健、中草药以及树莓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长寿封丘,养生从闻花香、饮花茶、吃花膳开始”的新名片。以目标考核为手段,把金银花养生旅游产业作为乡镇特色项目考核的重点,要求每个乡镇要把封丘县金银花(中药材、树莓)及养生旅游产业作为特色项目的发展重点,发动千家万户生态种植封丘县金银花等,打造一个封丘县金银花美丽乡村,建起一个中医药便民服务点,兴建一个药膳美食农家乐,要将这些任务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的范畴。 
     六、坚持统筹发展 
     15、找准封丘县金银花发展结合点。封丘县金银花产业既是医疗保健产业、旅游养生养老产业,也是根植性很强的富民产业,要把集成融合作为推进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 
     一是与药旅联动战略相结合。把封丘县金银花基地当作景点来打造,把茶疗、食疗当作文化来传承,把封丘县金银花产品当作产业来发展。 
     二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封丘县金银花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特点来打造,选择适宜封丘县金银花发展的重点村,高标准建设一个美丽乡村,形成村有金银花观光园、居民集中区有茶疗食疗培训体验点、村村有封丘县金银花文化墙、户户庭前院后有封丘县金银花景。 
     三是与精准化扶贫相结合。封丘县金银花易种、易加工,农民在采割、收购、加工、销售、茶食服务的链条中可以实现就业增收。要把封丘县金银花作为精准化扶贫的产业支撑,扬优成势,打造成脱贫产业、富民产业。重点抓好“四个一批”,即市场主体建封丘县金银花示范园,联户帮扶一批;提供封丘县金银花种苗,扶持种植增收一批;提供茶、食加工设备,就近就业带动一批;免费茶、食、工艺品加工培训,掌握技能致富一批。
     16、做实封丘县金银花发展统筹面。推进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必须树立统筹的观念,做到与医疗保健、养老养生融合发展,与文化旅游、商贸服务同步推进,与生态发展、民生改善互动互促。一是统筹区域布局。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布局,朝着基地做大、产品做优、品牌做响、市场做广、链头做长、产业做强、效益做好的目标迈进。 
     二是统筹项目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培训资金、中药材种植奖补资金和产业基金以及其他财政有关资金,建立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推进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统筹要素资源。要在土地、投融资、税收、人才等方面向金银花产业重点倾斜。 
     七、坚持转型升级 
     17、做实生态种植。把提升封丘县金银花品质作为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重点,推动由连片种植向农户为主的生态种植转型,做实封丘县金银花产业“第一车间”,推进封丘县金银花种植“五个转变”:即由连片基地种植为主向“六边”种植为主转变;由传统种植为主向标准化种植转变;由市场流转种植向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种植转变;由注重种植面积向注重种植效益转变。 
     18、做强新型工业。围绕封丘县金银花传统加工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型,做响一批封丘县金银花“大品牌”,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一是抓好一批龙头企业,支持思妥美公司、博凯生物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规模企业达到30家,销售收入过1亿元企业达到5家,上柜上市企业达到3家。
     二是抓好一批新产品开发,研发金银花茶、金银花酒、金银花食品、金银花口罩、金银花气雾剂、金银花饲料、金银花化妆品等系列产品,推进封丘县金银花吃干榨尽,变产品同质化、低端化为特色化、个性化,变封丘县金银花制造为封丘县金银花创造,带动封丘县金银花制品企业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形成知名品牌。
     三是抓好一批项目引进,引进先进技术,引进战略合作者,引进专家人才,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封丘县金银花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三个一批”的实施,争创全国金银花产业加工企业示范基地。
     做活营销市场。推进由单打独斗式销售向组团式营销转型,做活封丘县金银花营销“大市场”,激活“互联网+封丘县金银花”营销模式,建立“一个超市”,打通“三个管道”。“一个超市”,就是建立封丘县金银花精品超市,与封丘健康产业长寿文化馆或“封丘四乡”文化馆馆、封丘县金银花小镇共同打造旅游新景观。“三个管道”,就是即依托新华书店、中石化、中国邮政集团等企业资源优势,打通重点行业的营销管道;依托北京河南大厦、亳州、安国中药材市场等合作关系,打通重点部位营销管道;依托在外封丘商会优势,打通重点城市营销管道,从而形成覆盖全国的封丘县金银花产品和茶、食、艺展示体验窗口,逐步占领国际市场。

封丘金银花产业发展实施纲要工作任务

 
    一、 重点抓好金银花产业“123”工作目标任务
    “1”,就是发展1个核心产业(金银花产业)。重点是10大任务:
     1、每年新发展涉金银花企业突破50家(包括: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责任单位:农牧局、林业局、科工信委、工商局)
     2、5年时间新培植产值过亿元金银花骨干企业10家以上,新增金银花加工企业总量突破100家。(责任单位:发改委、科工信委、工商局)
    3、每年新引进金银花和中药材重大项目2-3个以上,引资额达2亿元。(责任单位:财政局、卫计委、药监局、商务局、大项目办)
    4、每年新注册金银花产品批准文号3-5个以上。(责任单位:药监局、金银花办)
    5、5年内培育上市上柜企业5家。(责任单位:科工信委、金银花办)
    6、5年内全县金银花种植新增9万亩,存量面积实现10万亩左右。有关专业乡镇70%以上的村要建有建标准化烘干点,引进落地一个以上金银花产地原料基地企业或初加工企业,解决好收储难题,3年左右时间实现药材种植全订单收购、全保护价收购、收购网点全覆盖。(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金银花办)
    7、2019年建成金银花销售一条街,经营门店达到50家以上。(责任单位:金银花办、城关镇政府)
    8、每年举办好金银花文化节暨金银花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责任单位:金银花办、相关单位)
    9、5年内建成金银花健康文化展示博物馆。(责任单位:金银花办、产业集聚区办公室、文旅局)
    10、2019年建成金银花健康养生精品超市并投入运营。(责任单位:电商办、电商协会、金银花办)
    “2”,就是20个重点项目:
    1、中国金银花之乡---封丘金银花;“中国第一花”品牌创建项目;
    2、金银花健康文化展示博物馆项目;金银花保健示范项目和金银花康体培训项目;
    3、金银花中草药生态种植展示体验项目(农业综合体);
    4、河南中烟金银花香烟合作项目;
    5、封丘金银花深加工产业园及招商项目,成立金银花开发公司;
    6、金银花市场仓储基地招商项目;
    7、小城养生小镇项目;
    8、金银花美丽养生村招商项目;
    9、长寿之乡金银花中药材养生茶项目;
    10、长寿之乡金银花养生药膳及药膳一条街建设项目;
    11、封丘金银花及沿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12、金银花医养一体化项目;
    13、封丘职高加挂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迁建项目;
    14、成立封丘金银花研究院项目,举办中国金银花专题研究会,推出研究成果;
    15、道地药材和食药两用农产品鲜货交易市场项目;
金银花文化(书画、戏曲)宣传征文评选项目;
    16、“互联网+中药材”电商项目;
    17、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招商引进市场主体;
    18、中国金银花之乡网及微信公众号建设项目;
    19、规划培育100个金银花中药材种植专业村项目;打造5个药旅联动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20、生态金银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项目;
     “3”,就是启动筹备好3个会议:
    1、每年召开封丘金银花创建中国第一花开发现场会及金银花期货交易会。
    2、每年筹办金银花健康文化节暨金银花产业高峰论坛。
    3、每年举办国家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金银花产业化联盟年会。
    二、着力抓好金银花中药材重点推进项目
    1、医药工业(牵头单位:科工信委、商务局)
   (1)加快封丘金银花深加工产业园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
   (2)编制百亿金银花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3)编制金银花健康产业发展项目库;
   (4)年新增规模以上医药食品工业企业3家;
   (5)年新增医药食品工业上柜上市企业1家;
   (6)年新增销售收入过亿元医药食品工业企业1家;
   (7)新引进过亿元医药工业企业4家,
   (8)年医药企业开发新产品1个以上;
   (9)为医药企业争取市级以上项目1个以上;
   (10)医药企业新药原料药、GMP认证、批准文号申报;
   (11)新引进产值过亿元医药企业1家;
   (12)培育医药工业企业过亿元拳头产品1个,过5000万重点产品2个;
   (13)每年新创建医药企业商标5个以上;
    2、药材种植(牵头单位:县农牧局、县乡村旅游办)
  (1)编制金银花中药材种植区域规划;
  (2)逐步建立金银花中药材主导品种进村到点收购机制;
  (3)建立金银花中药材种植人才库;
  (4)打造“药旅联动 美丽乡村”示范点;
  (5)制定区域内有关中药材适宜种植品种地方标准,制定金银花国家标准;
  (6)培训金银花中药材种植实用人才;
  (7)组建原生态金银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8)建立中药材主导品种技术操作规程(SOP);
  (9)中药材优质种子、种苗基地建设。
    3、医药物流(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食药监局)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范经营秩序,创新市场管理机制,实现药市规范经营。
   (2)启动金银花中药材专业市场建设工程招商。
   (3)金银花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子平台建设。
    4、医药文化(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1)金银花中药材健康文化名品、精品展示及养生技术能手评选;
   (2)举办金银花中医药健康文化论坛;
   (3)创建封丘金银花国医堂;
   (4)金银花健康文化博物馆申报工程;
   (5)创作金银花歌曲、戏曲、小品等;
   (6)拍摄金银花大健康产业电视专题宣传片;
   (7)封丘金银花中药材养生大讲堂讲座;
   (8)组建封丘金银花健康养生研究分院;
   (9)建设一批城市本草绿化景观带;
   (10)命名一批本草文化元素地名、街道、道路和建筑等;
   (11)设立封丘金银花中医药大健康长寿文化日;
   (12)唱响长寿封丘主题歌;
   (13)整理一部中原养生长寿文化精粹;
   (14)谋划封丘金银花中药材文艺作品上央视。
    5、医药旅游(牵头单位:县文旅局、县乡村旅游办)
   (1)每年争取1-2项全国性赛事活动在封丘举行,凸显金银花长寿文化元素;
   (2)风景区建设,凸显金银花中药材元素;
   (3)仿古一条街改造,凸显金银花中药材元素;
   (4)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沿线本草景观;
   (5)金银花中医药博物馆,景观、参观设计。
    6、金银花及产业开发(牵头单位:工商局)
   (1)推广应用金银花地理标志产品;
   (2)金银花系列产品深度开发;
   (3)创建中国金银花产业化联盟培训中心;
   (4)“金银花仙子”全国招募评选活动;
   (5)养生文化主题酒店、四季养生茶和药膳展示体验基地、健康养生美食一条街建设招商;
   (6)争创金银花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7)编印金银花健康养生科普读本;
   (8)金银花产业孵化基地建设;
   (9)拓展金银花高端销售渠道;
   (10)封丘金银花品牌连锁加盟、千年富贵养生馆连锁加盟;
   (11)申报金银花地理商标、传统历史产品字号等;
   (12)建立金银花标准体系(国内外);
   (13)金银花养生药膳、养生茶开发;
    7、品牌保护(牵头单位:工商局)
   (1)“封丘金银花”等系列品牌保护;
   (2)创建驰名、著名商标。
   (3)设立中草药健康产业发展基金
   三、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继续坚持一元化领导机制,即由金银花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领品牌保护、金银花及养生产业开发、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医药旅游、医药文化、医药物流7个专班,坚持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负责、一个专班推进、一个方案实施,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金银花办要帮助指导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好工作进度,把任务指标细化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专班、相关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是强化检查督办。重点项目要按照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台账管理模式,确保每一个产品、每一项目抓落实都有具体领导、人员、目标和时间表,力争早落户、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加强不定期、常态化单项督办、专项督办和综合督办工作,运用好督办措施和督办成果,对积极性不高、政策措施不到位、推动工作不力的,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工作积极主动、发展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优先安排项目,优先保障投入。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印发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印发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