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点击次数:17059

封政办〔2018〕6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封丘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 
                 封丘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国家和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意见和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十三五”农村公路发展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稳定农村公路资金渠道、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安全条件和路域环境,持续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为加快全县小康社会进程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和交通运输保障。 
    二、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从大规模建设向提质增效、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我县农村公路路网明显优化,通畅水平明显提高,安全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得到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适应我县基本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 
    三、实施范围和具体要求 
   (一)实施范围 
    县域境内所有农村公路(县、乡、村道) 
   (二)具体要求 
    1、道路的养护  
   (1)路肩平整坚实,边缘线顺直、圆滑;边坡顺直,无杂草或修剪齐整;坡脚连续平顺;排水沟无堵塞,排水良好,边沟两侧无垃圾;桥涵构造物结构完好,疏通及时。(2)路面平整清洁,及时处理路面坑槽、松散、翻浆、沉陷,通过刷油、灌缝、局部罩面改善路况,保证行车舒适。(3)按照公路等级,路肩宽度二级路不低于1.5米,三级路不低于1米,四级路不低于0.5米。 
    2、道路绿化   
    道路两旁树木生长良好,景观优美,修剪、管护到位。缺树断档路段及时进行补栽。对行道树进行涂白。   
    3、交通干道安保设施      
   (1)交通标志设置合理、安全、齐全;标志标识整洁、清晰,无褪 色、污损、歪斜,变形和锈蚀标志要修复更换。  (2)路面标线要重新喷涂,具有良好的可视性,无模糊不清和大面积脱落现象。(3)里程碑、百米桩、公路界碑、示警标柱等交通安全设施完好、清洁、功能正常。(4)桥梁的防撞墙、栏杆,交岔路口的示警柱等全部刷新。  
    4、道路两侧景观   
   (1)彻底清理道路两侧垃圾。(2)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及有碍观瞻的广告牌。(3)统一粉刷道路两旁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物。(4)拆除整顿道路两旁违法、违规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 
    四、创建内容 
    (一) 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标准严格、质量达标 
  1、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全部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竣工验收优良率达70%以上。 
  2、路面宽度全面达标。新改建农村公路路面宽度必须达到4.5米及以上。 
  3、质量管理有效控制。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制度完善,检查考核记录规范齐全。各乡镇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4、安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新改建农村公路路段无危桥运行,并同步建设交通工程、排水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结合本地运输实际,同步规划建设农村客运站点及公交停车停靠点。 
5、 项目内容全面公开。所有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七公开”,且公开方式明确、公开内容清晰,能够起到社会监督作用。 
  6、廉政风险主动预防。防范廉政风险发生,杜绝廉政案件发生,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7、安全生产监管到位。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重大(重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 
  (二) 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 
  1、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继续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 
  2、养管机构层层健全。县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设置和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比例均达到100%。 
  3、养管职责清晰明确。县乡(镇)两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定岗定员,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管理人员相对稳定,管理机构具有正常办公条件,所有管理机构运转正常比例达100%;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完善。 
  4、法规制度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基本健全,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5、路政管理规范有序。农村公路超载超限治理规范有序,已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齐全完好;依靠路政人员和养护人员及时发现、制止损坏农村公路行为和发现安全隐患,对农村公路实行有效管理。 
  6、路域环境畅安舒美。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具备条件的乡镇村道要全部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 
  (三) 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 
  1、养护资金保障足额。根据《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将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作为“有路必养”的重要考核指标,真正实现有路必养。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 
  2、养护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管理制度齐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部门执行有力,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规范有序开展,确保质量与安全。 
  3、技术状况稳步提高。积极落实“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工作要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80%,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稳中有升。 
  4、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维修质量监管力度,落实养护责任和质量目标。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 
  (四) 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服务城乡、促进发展 
  1、乡村客运全面覆盖。具备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并落实财政补贴,巩固成效,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开得通、留的住”。 
  2、城乡客运全面达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含)以上。 
  3、农村客运统筹发展。农村客运站点规划、建设、运营与维护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4、物流体系健全完善。统筹农村物流资源,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五、保障措施 
  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切实将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着重解决好农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农村公路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必须成立相应组织,确保对辖区内此项工作的领导。 
     2、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3、开展示范创建。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确保建成全省 “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 
  4、强化资金保障。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建立补助资金与绩效考核、群众自筹等挂钩制度,充分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5、强化绩效考核。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主要指标纳入县政府对乡镇的绩效考核指标。把“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花海封丘建设相结合,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县政府每年对示范乡镇进行授牌,并对创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县政府督查室、县交通运输局要加强监督考核,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好、绩效明显的,作为相关建设计划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7日印发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