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点击次数:24958

封政办〔2018〕11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封丘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8日

封丘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整县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促进全县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的通知》(农办牧〔2016〕17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废弃物的减量化生产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以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抓手,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县畜牧业发展。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活动,使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90%以上达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粪污处理利用模式全面推广,生态循环绿色畜牧业发展方式基本确立,农牧结合、种养对接、资源利用、环境友好基本实现,养殖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三、创建任务
  (一)科学编制畜牧业绿色发展规划。按照环境承载能力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畜牧业绿色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按照绿色畜牧业要求,进行“定总量、划区域、调结构、提质效”。积极推动粮改饲统筹,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推进农林牧结合、种养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封政办〔2016〕98号),对适养区新建畜禽养殖场实行严格审批,限养区内一律不得新建养殖场,禁养区内所有养殖场关停。
  (二)积极开展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创建。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创建一批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支持规模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设施装备水平,改善饲养和防疫条件,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生产能力。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产业化经营形式。推进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监管,推动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三)大力改造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立足农村能源革命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养殖密集区、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不断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各乡镇政府负责督促辖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加强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建设,采取“雨污分离、干湿分离、资源利用”的生产工艺,改造清粪集粪设施设备。猪场采取干清粪方式,并建设与其规模相适应的“三防”(防雨、防渗、防溢)干粪棚、沼液存储池或粪水存储池;鸡场改造成皮带运输清粪或出干粪、刮干粪设备,降低鸡粪水分,减少废弃物生产量,并建设与其养殖规模相适应的“三防”储存池。
    (四)积极推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重点抓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利用,鼓励养殖场充分利用自有土地和流转土地推行种养结合、粪污利用。依据每个畜禽养殖场实际情况,结合区域位置,采取下列四种模式实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
    1、种养结合自我消纳模式。 控制用水量,压减污水产生量。科学配套堆粪场和储存池,使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标准化。通过流转土地种养结合或者协议消纳养殖废水。
    2、异位发酵,有机肥生产模式。支持专业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生产商品有机肥。河南省仨福众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覆盖王村乡、应举镇、荆隆宫乡、城关乡等4个乡镇的家禽养殖场及部分生猪养殖场,合计16万个猪当量。以处理中心为主导,采取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生产符合标准的有机肥或有机菌肥。
    3、分散收集,集中处理能源化利用模式。封丘县牧源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建设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通过建设沼气工程,将封丘县黄德镇和居厢镇的畜禽粪便分散收集,合计6万个猪当量产生的粪便量。畜禽废弃物经过中温厌氧发酵转化为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用于场区无害化处理厂沼气锅炉自用;沼渣、沼液作为生态农肥直接施用于周边农田。最终形成“养殖—废弃物能源化—种植业”的良性循环系统,最大限度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4、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模式。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进一家有成熟经验、治理模式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专业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第三方企业,在留光镇建设第三方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主要收集冯村乡、曹岗乡、赵岗镇、留光镇、潘店镇、鲁岗镇、黄陵镇、李庄镇的猪场、牛场及部分禽场和羊场。积极推进畜禽粪污向能源化、资源化、生态循环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畜禽-沼-果(粮、菜、药等)生态型循环模式。实现养殖业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确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建立和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机制。县农牧局应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确保病死畜禽实现无害化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并产生利用价值;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出售、乱抛乱扔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
    (六)加强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环保部门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禁养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未按规定进行环评、无污染防治设施、废弃物处理利用不符合要求、违法排放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副县级干部蒿良万同志为组长,农牧、发展改革、财政、环保、土地、金融、保险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封丘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落实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目标责任制,县、乡、村三级层层签定目标,县有关领导分片包乡镇或企业,技术人员分乡镇包场包区,明确责任,加强联系和指导。
   (二)建立联动机制。在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乡镇政府和农牧、环保、发改、财政、国土、扶贫、旅游、交通、公路、规划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县发改委负责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创建活动。
县财政局负责对符合政策的相关养殖场、企业、种植业基地等主体在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奖励资金。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规划养殖用地,负责新建养殖场的土地审批,对大型种植业基地给予相应的支持。
县环保局负责履行监管职责,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争取养殖污染防治、废弃物利用设施项目。
县农牧局负责制订创建活动方案,搞好创建活动的宣传培训,指导养殖场制定“一场一策”方案,对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负责做好种植业基地与规模养殖场的对接,为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县林业局负责指导林果育苗与粪污资源结合利用、规模养殖场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城乡规划局负责加强城镇规划区“三区”划分规划管理、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建设规划管理。
乡镇政府负责督促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引导养殖场与种植业基地对接,推动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利用。
    (三)加大政策支持。出台支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奖励政策。通过整合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相关的项目资金用于支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
    (四)强化考核总结。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日常检查督办、阶段性拉练参观和现场会、年终总结考核对创建活动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的综合考评挂钩,确保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8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