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25338

封政办〔2018〕11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封丘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8日

封丘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及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农渔发〔2018〕17号),河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养殖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豫农办渔业〔2018〕6号)要求,为确保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封丘县水产养殖概况
      封丘县是河南省水产养殖大县、河南省渔业重点县,养殖方式主要是池塘养殖,水产养殖区域主要分布在沿黄几个重点乡镇的背河洼地,地下水位高。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2465亩,养殖品种有鲤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中华绒鳌蟹、泥鳅、斑点叉尾鮰、团头鲂、黄颡鱼及观赏鱼等。池塘养殖每亩平均单产1132.5公斤,2017年渔业产量达14116吨,产值14821.8万元。近几年,封丘县积极响应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渔业政策,大力发展健康养殖。先后共申报无公害水产品基地2个,创建农业部健康示范场2个,引进斑点叉尾鮰、团头鲂、黄颡鱼、观赏鱼等新品种5个,在水产品基地建设日趋完善的基础上,封丘渔业发展迅速。
      二、目标与任务
      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及发布工作。
      三、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封丘县管辖的水域滩涂内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利用的所有(全民、集体)水域和滩涂。
      四、时间安排
     (一)8月30日前完成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成立规划编制工作机构;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资料收集整理及分析;落实编制工作经费;编制技术支撑单位的确定等)。
     (二)8月30日-10月15日,开展实地勘查,进行养殖水面核对,完善有关数据,对图件进行提取、叠加分析及标注,编写规划文本,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包括文本、图件及编制说明)。
     (三)10月15日-10月底,征求县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评审稿。
     (四)11月上旬组织召开规划评审会,邀请有关专家及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形成评审意见。根据评审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审定后,形成规划送审稿。
     (五)11月20日前,完成规划批准发布工作。
      五、具体措施
     (一)成立组织,强化责任。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划定水域生态主体功能区的重要依据。编制发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封丘县成立以副县级领导干部蒿良万为组长,县政府金融办主任康思宇、农牧局局长孙银忠任副组长的规划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渔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二)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实施方案,上报省农业厅水产局备案。
     (三)积极申请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县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必要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经费;封丘县农牧局要抽调专业人员与技术支撑单位协同进行规划编制,齐心协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四)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农牧局作为牵头部门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县国土、规划、城建、交通、水利、环保、文广、气象等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合工作,形成部门联动机制,确保我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尽早完成编订和实施。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