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生物育种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点击次数:26322

封政办〔2019〕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封丘县生物育种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

封丘县生物育种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种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全力助推我市打造优质小麦种子基地和中国种业基地,根据《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新办〔2018〕20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新乡为契机,主动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我县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优质小麦种子基地发展,助推全市打造优质小麦基地和中国种业基地,叫响新乡小麦种子品牌,提升我县小麦种子产业,加快推进我县种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
      二、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优质化、专用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生物育种专项,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基地建设要求,以做优基地、做强企业、做亮品牌、做精产业、做大市场、打造我县一体化种联网为抓手,全面实现基地小麦品种筛选与良种繁育技术集成应用、全程配套关键技术集成示范、良种产业化与企业创新能力、公共监管服务与农业综合信息水平等显著提高。利用2年时间,努力把我县建成在全市有重要影响的优质小麦种子基地。
     (二)发展目标
      建立优化优质小麦种子基地。2019年建成小麦新品种鉴评点1个,通过田间适应性和室内品质检测,筛选适应市场需求的专用类型品种。
在巩固现有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的基础上,通过2年的努力,逐步形成自有特色的优质农作物种子基地县。到2020年建成优质小麦种子基地9万亩,其中强筋小麦种子基地4万亩,建立一批地理位置好、基础条件优、繁种技术精的种子基地专业乡、专业村。
培育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市级重点种子企业1个(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拥有2个以上自有品种)。
      三、重点任务
      (一)助推我市打造中国优质小麦种子高地
      1.及早动手,科学规划。科学规划基地布局,以企业为依托,确定并重点扶持一批种子基地专业乡、专业村,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支持种子企业通过土地流转、与制种合作社联合等方式,建立一批相对集中、长期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种子生产优势区域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种子基地不被侵占。
      2.搞好服务,提升效益。要积极为基地建设提供服务,通过高标准良田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提高基地综合生产水平。积极协调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对接,推进种子基地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加强对基地农户的法治教育,引导基地农户依照合同为企业提供优质种子,确保种子企业的合法利益。
      3.适应市场,选准品种。农业农村部门依据市场需求,广泛征集、及时引进优质小麦新品种,安排多点试验展示,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认真组织开展优质小麦新品种的考察、鉴评和筛选工作,为基地选准品种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提高基地农民收入,推动全县粮食单产稳步提高。
      4.多措并举,加速推广。加快品种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品种权单位授权经营等方式与企业在品种宣传、栽培技术、营销网络建设、商品粮订单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提高种植效益,加大推广面积。同时,加强栽培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种子基地产量,降低种子生产成本。
      5.强化宣传,打造品牌。要积极推动小麦种子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严把种子质量,提升小麦种子含金量。引导种子企业守法经营,基地农户诚信履约,信守合同。充分利用各种交易会和品种观摩会,加强基地宣传,提高种子基地知名度和认知度,打造封丘小麦种子品牌。
      (二)培育壮大种子龙头企业
       1.加大投入,扶优扶强。要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着力培育1家市级种子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和巩固其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封丘种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2.开拓市场,壮大企业。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开拓外地种子市场,以优良质量、优惠价格、优质服务,提高我县种子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竞争力。
      3.诚信经营,树立形象。积极培育企业诚信经营理念及守法经营意识,提高社会担当意识,强化服务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信誉和形象,提升我县种子企业在全市及全省的知名度。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将优质农作物种子基地建设作为一项富民工程列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快种子基地县建设进程。成立生物育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生物育种工作。
     (二)健全完善种子监管体系
      实施种子监管体系建设工程,构建县、乡种子监管网络,形成职责明确、手段先进、经费保障、监管有力的种子管理体系。建立和健全种子质量可追溯制度、属地管理责任制制度、品种登记备案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完善县级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站建设,为提升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和监管能力提供保障。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掌握种子质量状况,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1.建立工作台帐制度。以台帐促落实,形成责任明确、层层负责的工作体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台帐内容包括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等。
      2.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各责任单位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当月生物育种专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月工作计划。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各责任单位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总结工作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对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由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3.建立跟踪督导制度。督导内容主要为工作台帐完成情况和重大事项决策落实情况,督导方式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督导人员由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结果及时予以通报。
     (四)加强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1.资金支持
      在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扶持的基础上,要安排专项配套资金,重点支持种子示范基地建设、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计划、农民科技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以及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农业生产技术等项目。农业、财政、科技、发改等部门要融合现有各项投入,加强资金配套。
     2.政策支持
     (1)加大银企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种子生产、加工、物流等主导产业。协调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设施建设(如建仓、购置加工设备、物流中心或种子市场等)、收购信贷资金,为建设优质农作物种子基地提供资金保障。
     (2)建立和完善种子生产保险产品。协调保险公司完善种子生产保险,推进种子生产保险全覆盖,加大种子生产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力度,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商业化运作的种子生产风险分散机制。
     (3)建立政府激励机制。为推进工作开展,全面提升我县种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预定目标,建立政府激励机制。给予品种选育单位和个人及在推进基地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印发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