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封丘县2019年城区防汛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点击次数:24896

                                                       封政办〔2019〕31号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封丘县2019年城区防汛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  
 
 
                                                        封丘县2019年城区防汛工作方案
 
      汛期将至,为切实做好今年城区防汛工作,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按照上级防汛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涝,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思想上、物资上做好防汛工作的准备,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二、总体要求
      县城各地段排水畅通无阻,低洼处能及时排出积水,交通畅通不阻塞,行政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和居民住宅确保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造成的损失。
      三、主要任务
      按照“谁设障,谁清除;谁损坏,谁修复;谁辖区,谁负责”的原则,在汛期到来之前,凡是阻碍排水的建筑物、构筑物都要立即拆除,对明沟暗管、河道坑塘内的垃圾、废渣淤泥等阻水物必须彻底清除,保证排水畅通。
      (一)认真做好汛期防汛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保障城区道路、桥梁、排水、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在汛期正常运行。各有关乡(镇)、单位要对县城低洼地带、坑塘、管渠、检查井、雨水进出口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全力解决好连续强降雨、突发性强降雨时县城涝水外排出路和局部涝水突击强排问题,认真做好汛前排水系统维护工作,及时清淤管渠、检查井、雨水进出口,检修维护提升泵站,切实保障县城排水防涝设施通畅。要特别加强井盖巡查,通过加装安全防护网等措施,防止行人坠落发生伤亡事故。
      各单位要对所属的仓库、校舍、居民住宅普遍检查,发现危房及时维修,确保人民财产的安全。对在建工程,要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好施工程序,制定雨季施工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防汛。
      (二)突出防汛重点。各有关乡(镇)、单位要认真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城区排水系统障碍物和违章建筑物的依法拆除工作,组织力量对城区防汛工作进行检查、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整改。
      (三)城区防汛任务分工。
      1、东北碱坑、西南碱坑、西北碱坑由城关镇负责;黄池公园碱坑由河南省盛隆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三里辛、文化路、振兴路雨水泵站由县住建局负责;电力供应由供电公司负责,确保汛期投入使用。
      2、太平洋沟清理由城关乡、冯村乡负责。
      3、十支渠由流经各乡镇负责组织清挖。
      4、十支渠、天然渠流经城区地段堤防由城关镇及流经各乡镇负责险工修复与看守.
      5、九条主干道及新区道路下水道清理由县住建局负责。
      6、次干道、背街小巷排水沟及居民居住区低洼积水坑清挖由所属乡镇或原建单位负责。
      7、各单位院内、家属院内的下水道由各单位负责组织清挖疏通。
      8、各单位公房、家属房危房检查由各单位负责,直管公房由县住房服务中心负责,发现危房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人、财安全。
      各有关乡(镇)、单位对上述安排的防汛工作都要在6月30日之前高标准完成。
      四、具体措施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要认真抓好以下几项措施的落实:
      (一)强化预警预报。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扎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要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和灾害信息,切实做到反应灵敏,预防超前,果断决策,应对有效。
      (二)落实抢险队伍。城关镇、城关乡等相关乡镇都要组织100人以上的抢险抗灾突击队伍,并准备1000条以上的化纤袋,按照民兵编制的形式建立好组织,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搞好通讯、供电、交通设施的检修。汛前,通讯、供电部门要对通讯设施、供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该整修的抓紧整修,保证汛期通讯畅通,供电正常。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汛期安全生产调度指令和信息畅通。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实地演练,切实提高防汛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五)加强监督执法。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汛期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于工作消极应付,防汛安全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特别是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汛期安全生产,甚至发生安全事故或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从严从重,绝不手软。
      五、组织领导
      城区防汛事关大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务必将防汛工作做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城区汛期安全。
      (一)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为领导核心的责任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按照分工,深入责任区、段进行检查指导,消除隐患,做到思想到位,指挥到位,落实到位,克服麻痹思想,避免或减少一切灾害发生。
      (二)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责,形成整体防汛抗险格局 ,高标准完成防汛任务。
      (三)严明纪律。城区防汛指挥部将定期不定期检查,对玩忽职守,擅离岗位者,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