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度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点击次数:26486

                                                             封政办〔2019〕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持续打好打赢全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全县畜禽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继续提升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9年度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度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
                                                              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2019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省畜牧局关于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为继续提升全县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持续改善全市环境质量为核心,贯彻落实河南省畜牧局“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以养殖密集区、规模养殖场户为重点,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实现畜牧业更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共计233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任务,全县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4%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处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要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完善养殖场粪污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规模养殖企业,要建立完善环境控制自动化、生产管理标准化、草料供应精准化、粪污处理资源化体系;中小型规模养殖场,要改进养殖工艺,建设完善粪污收集储存设施和小型厌氧处理设施,在田间地头建设储粪池和输送管网,打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小散户,要逐步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进入市场、进入循环;养殖密集区,要建立粪污收集处理中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各种类型养殖场污水不乱流、粪污不乱堆,尤其在清粪工艺、防渗防雨防溢流处理、污水池容积、配套管网等设施设备建设上,要按照农业部制定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进行建设,确保畜禽粪污储存设施化、处理标准化、利用资源化。2019年全县共计233   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任务,要求均于2019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并完成相关验收考核任务。
      (二)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摸底调查。一是各乡(镇)要认真开展畜禽养殖场摸底调查工作,根据畜牧业发展形势,完成养殖场数量增减及畜禽养殖规模变化登记造册工作,完善新增、改造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统计,及时更新基础数据,完成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台账清单。二是组织开展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建立《封丘县乡(镇)养殖企业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摸底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填报要求将养殖场基本信息、粪污处理设施、粪污处理方式、是否签订畜禽养殖场粪污消纳协议、环评备案等内容填写完整。指导辖区内畜禽养殖场签订畜禽养殖场粪污消纳协议,统一规范消纳协议格式、内容事项等协议内容。同时做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和畜禽养殖场粪污消纳协议登记备案、档案管理工作。三是组织开展辖区内养殖场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公示牌”摸底调查工作,指导养殖场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公示牌”,向社会公示;组织养殖场建立畜禽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标识牌”,在配套设施设备周围建立“安全警示牌”。对养殖场建立“一套牌子”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备案,做好基础档案管理工作。
      ()不断完善粪污治理体系。积极配合环保部门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和环评制度, 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环境准入管理,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要同步建设畜禽粪污储存、处理与利用设施。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制度。大力宣传畜禽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切实增强规模养殖场履行环境保护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和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制。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污水横流不是美丽乡村,臭气熏天不是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项任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各乡(镇)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狠劲、韧劲,继续把水污染防治攻坚、畜禽粪污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战略部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持续加压推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夯实分管领导责任、牵头部门责任、配合单位责任,确保有着落、有人抓,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治理工作落地见效。将全县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目标任务纳入2019年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对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的协调领导。各乡(镇)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区域《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理清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定时间节点。要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各乡(镇)要对上报养殖场信息和有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确保上报数据符合逻辑,经得起检查,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上报有关统计报表和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强政策激励。积极争取畜禽粪污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沼气工程建设、化肥零增长行动、现代农业发展等涉农资金,向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倾斜。
      (四)加强督导督查。成立督导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项督导督查,加大督导力度,传导工作压力,共同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推进情况实行月报制,每月25日前上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年底前将对各个乡(镇)开展绩效考核,考核成绩优秀的要给予表彰,考核不合格的依法依规问责。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环境污染防治、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宣传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建设的有关要求,争取广大养殖场户的理解支持。认真解读好政策导向,增强养殖业主依法开展粪污配套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调动养殖场户配套建设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积极性。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