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2020年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点击次数:18739

封政办〔2020〕19号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封丘县2020年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封丘县2020年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

 
封丘县2020年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
回收与处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项目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农药管理条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试点先行,积累经验,探索全市范围内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的原则,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该项目,在乡镇建立并完善“一站两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机制。各乡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达到100%。探索建立以“统一回收、定期归集、无害化集中处理”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机制,并在全县范围内普及推广。
      三、试点范围
      根据2020年封丘县财政资金的配套情况,选择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项目,封丘县现有耕地120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常年发生病虫草害面积500万亩次,常年使用农药350吨,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玻璃瓶、塑料瓶、铝箔袋共计70吨。
      四、实施内容
      (一)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
      各乡镇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坚持“两条线”,即:一是以农药经销点连接经营主体、农户的自觉回收线,销售点收押金,送还给奖励。二是以乡镇环保服务组织连接保洁员的捡拾回收线,对散落在田间地头沟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由保洁员捡拾后统一送交至乡镇回收站。
      (二)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
      遵从“集中、方便、高效”的原则,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标准及其规范的相关要求,每个乡镇设立一到两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分站,归集点若干个,乡镇归集点以农药经销店为主。各乡镇分站工作人员定期回收本乡镇各归集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乡镇归集点、分站要建立回收台账。
      (三)农药包装废弃物运输与处理
       乡镇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得露天焚烧或掩埋处理。项目领导组与有资质的环保企业签订回收合同,有资质单位按照环保要求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
      五、资金安排
      封丘县农药包装废弃物2020年需县财政投入资金为473万元。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封丘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资金使用作如下安排:
      (一)回收资金。回收存储费用按试点乡镇耕地面积2元/亩预算,我县耕地面积120万亩,共需240万元。
      (二)站点建设费每个8万元。共19个乡镇点,共需152万元。由政府统一采购,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1.回收站:各乡镇回收站房屋租金3万元
      2.门牌、制度、台账、条幅等2万元。
      3.消防、消毒、通风用具及回收专用桶袋,计2万元。
      4.防雨防渗设施1万元。
      (三)宣传培训费6万元。由项目领导组和试点乡镇共同实施。
      (四)处理。县选定一家有资质公司,并与其签订处理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处理。8000元/吨,共70吨,计56万元。
      (五)奖励资金19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县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项目工作顺利开展,农业农村局成立2020年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局长孙银忠任组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献广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我县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各个环节中的具体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等媒体,采用新闻报道、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农药使用者的环保意识,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加强试点各乡镇的农药经营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保洁人员的的技术培训,规范村民合理使用农药,科学清洗农药包装瓶(袋),减少农药包装瓶(袋)中残余农药量。通过宣传培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加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完善奖惩机制
      乡镇分站每回收一个农药袋或瓶,奖励乡镇分站0.03元(高毒农药瓶奖励0.1元)。乡镇分站每回收一个农药袋或小于250ml药瓶奖励回收农民0.05元;每回收一个大于或等于250ml药瓶奖励回收农民0.1元(高毒农药瓶奖励0.2元)。
      乡镇回收分站应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分类打包储存,设立台账,记录收购农药包装物的日期、种类、数量、有偿回收金额等。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转运、处置各个环节的补贴费用必须账物一致。
      项目领导组在给各乡镇分站划拨奖励资金前,对各分站的回收账目与实际回收数量进行对照抽查,按照实际抽查的符合率划拨奖励资金。奖励资金发放的顺序为:农业农村局——试点乡镇分站——农民(保洁人员)。
      对乡镇政府设立奖励基金,每个乡镇1万元。乡镇政府重视,派专人积极配合帮助项目领导组开展各项回收工作,乡镇农民环保意识增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超过80%的,奖励一万元。否则不奖励或按完成任务的情况按比例奖励。
      农药归集点不履行回收义务的,按农药管理条例处罚;农药使用者不履行回收义务,乱丢乱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处罚。
      (四)加强督促检查
      完善规章制度,签定服务协议,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任务落实、工作进度,台账记录、账物是否相符等情况,确保试点任务完成。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