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和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年08月07日 点击次数:24139

封政办〔2020〕2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封丘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和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封丘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
和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城乡建设管理秩序,营造良好的生态、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封丘,根据市政府要求(新政办〔2020〕16号)和县政府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和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品质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聚焦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和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彻底排查,依法依规整治,持续有效监管,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排查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到位。为改善封丘城市形象、拓展用地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封丘力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一大批违法建设、打击查处一大批违法占地和违法采矿、盘活利用一大批闲置土地,建立“及早发现、及时制止、应拆必拆、应清则清”自然资源长效管控机制,实现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零容忍常态化,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盘活使用最大化,维护良好的规划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利用秩序。
      三、工作原则
      (一)聚焦问题,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问题不查清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
      (二)依法依规,标本兼治。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彻底整改的原则,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文明执法,维护稳定。坚持文明执法,改进工作方法,防止简单粗暴,正确处理依法行政与维护稳定的关系,有效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治理重点
      一是安全隐患大、妨碍重点项目建设、严重影响城乡规划和居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二是2018年以来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尚未处理到位的。三是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四是2009年1月1日以来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10日至6月20日)
      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宣传发动,促进“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二)调查摸底阶段(2020年6月21日至7月10日)
      县自然资源局利用相关平台数据下发“三违三未”问题图斑,各乡(镇)政府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提出处理意见,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并于7月10日前报县“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7月11日至12月31日)
      对排查发现的“三违三未”行为,强化督查,狠抓整改进度,做到应拆必拆,应改尽改。对处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提请本级“三违三未”治理办公室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向县“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报告,切实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从集中整治阶段开始,各乡(镇)政府每周五要向县“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度。
      1.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拆除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凡占用基本农田5亩、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违法用地,如不能消除违法状态,应依法查处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到位。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拆除:危害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的;破坏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纪念意义、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建筑物以及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的;严重影响主次干道、城市主要出入口等地带城市风貌的;严重影响他人合法建筑物安全或使用的;违反规划强制性内容和标准的;其他严重违反城乡规划的情形。
      3.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且符合供地政策的违法建设,依法处罚,限期整改。
      4.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有关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责令停止开采,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5.对批而未征土地,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落实“增存挂钩”机制的要求,加大处置力度。对省政府批准的农用地转用或土地征收,两年未用地或未实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含部分实施的),逐批次进行清查,摸清底数,确实不再实施的,报原批准机关撤回或核减批准文件。
      6.对征而未供土地,一是对已完成征收的土地,要形成“净地”,具备供地条件,加快供地进度实施。二是对因规划调整等原因造成项目无法实施的,可依法调整土地用途和建设条件,重新落实项目。三是对已用未供土地,要加快完善供地手续。
      7.对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有关规定,区分情况,分类施策,加快处置。除《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情形外,按照下列方式处理:(1)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由县自然资源局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2)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由县自然资源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闲置土地设有抵押权的,同时抄送相关土地抵押权人。
      产业集聚区、园区低效用地提升行动,要紧密结合“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清理力度,摸清底数,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和盘活。对停建缓建项目、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土地进行整改处置,鼓励采取租赁、回购、重组等方式灵活处置。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月1日至2月31日)
      完成存量问题整改扫尾工作,对未整改到位任务紧盯不放,实行挂账整改,实现“问题清零”。巩固取得的成果,不断总结“三违三未”治理经验,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全覆盖、网格化的“三违三未”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各乡(镇)政府于2021年2月底前将开展“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报告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封丘县“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县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副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任务分工。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原则,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对列入整改台账的问题,要按照“程序合法、定性准确、纠正彻底、处理到位”的要求,逐宗逐件挂账整改、销号管理。县自然资源局要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协调、指导管理等工作。公安机关要对移交的案件及时立案查处,对干扰执法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法院要按照“裁执分离”有关规定,对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依法裁定,明确相关单位组织实施。电业部门负责对违法用地单位停止供电,市场管理部门负责吊销违法用地单位营业执照,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合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三)严格工作责任。各乡(镇)政府要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列入工作目标,建立工作报告、通报讲评、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县政府将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认真、组织不力、进展缓慢以及瞒报问题的,县政府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营造良好氛围。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对“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和法律法规解读,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深入宣传和推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专项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三违三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献臣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浩鹏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邢成俊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忠仁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冯  峰  县住建局局长
                  孙银忠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杜长兴  市生态环境局封丘分局局长
                  郭  铮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夏  毅  县税务局局长
                  杨国良  县城管局局长
                  谢清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好勋  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姚永峰  县供电公司经理
                  高舞举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  炜  县法院副院长
                  杜成景  王村乡党委书记
                  柳利民  城关镇镇长
                  李乐田  城关乡乡长
                  孙  猛  荆乡回族乡乡长
                  刘清君  应举镇镇长
                  鹿  韧  陈固镇镇长
                  李同海  黄德镇镇长
                  路  欣  居厢镇镇长
                  裴玉麟  鲁岗镇镇长
                  张卫东  陈桥镇镇长
                  王志魁  荆隆宫乡乡长
                  刘永磊  留光镇镇长
                  刘生才  曹岗乡乡长
                  王玉玲  潘店镇镇长
                  刘  宁  黄陵镇镇长
                  封宏亮  李庄镇镇长
                  孙俊娅  尹岗镇镇长
                  李  冰  冯村乡乡长
                  平恒章  赵岗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邢成俊同志兼任主任,郭忠仁同志兼任副主任,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
封丘政府